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挨撞女教師領無理賠、導護權責未明 全教總籲政院介入

有關師生站交通導護,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高雄市教育局與學校始終互踢皮球、無法釐清權責,讓家屬得不到合理交代,甚至無法領取任何理賠。另也呼籲行政院應跨部會協調,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明定校外安全由專業人士管轄,風險不該由師生承擔。記者趙宥寧/攝影
有關師生站交通導護,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高雄市教育局與學校始終互踢皮球、無法釐清權責,讓家屬得不到合理交代,甚至無法領取任何理賠。另也呼籲行政院應跨部會協調,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明定校外安全由專業人士管轄,風險不該由師生承擔。記者趙宥寧/攝影

高雄市鳳翔國中梁姓女教師前年底執行交通導護,卻遭闖紅燈車輛追撞致終身失能。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高雄市教育局與學校始終互踢皮球、無法釐清權責,讓家屬得不到合理交代,甚至無法領取任何理賠。另也呼籲行政院應跨部會協調,與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明定校外安全由專業人士管轄,風險不該由師生承擔,甚至是以愛心綁架。

高雄市教師工會理事長于居正表示,梁老師的案件至今公部門包含學校、市府任何理賠都沒有。由於公務員保險不處理職業災害,僅有死亡能理賠;校園公共意外責任險屬於第三責任險,但老師是在校外遭機動車輛追撞因此也不賠;教育部去年提及公務員慰問金,卻因導護非屬執行特定任務,老師站導護無法源基礎,最後也無下落;高雄市政府與校方協力募款,卻因非社會局專戶,1千多萬元募資金額至今仍未拿到,「這老師現在什麼都沒有」。

于居正表示,現在權責不分,目前仍是法院處理,也還等不到理賠。不管是地方、中央,都要面對老師站導護的問題。上次選舉跟市長陳其邁達成共識,不強迫教師站導護,後續也協商「高雄市各級學校上放學安全維護相關措施規畫原則」,請學校召募導護志工隊,也允諾不強迫教師站導護,希望各校確實執行,但問題仍是全國性的,教育部應該要站出來釐清。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說,實際狀況是老師被迫要執行任務,除了沒有法源明定教師不該站導護,甚至還有來自各方的愛心綁架。如果老師的愛心付出是梁老師躺在病榻上的結果,實在無人樂見。尤其學校、教育局至今仍互踢皮球,行政院不願下達命令,要求教育部明定校外安全由專業人士管轄,人力配置等等,行政院也失職。

台中市教師工會理事長張永清表示,無論從法規面或教師責任面來看,校外交通導護皆非教師責任,且教師養成教育,並無此項內容,不應強制要求教師擔任校外交通導護。另外,在擔任校外交通導護期間,無法顧及校內班級學生安全,但班級內發生事故教師又必須承擔責任,強迫教師擔任校外交通導護,顯然是對教師工作內容無限上綱。

宜蘭縣教師工會理事長葉明政也說,學校或縣府沒有依據要求老師強制站導護,實質運作困難產生糾紛與弊端,呼籲中央徹底解決這問題。他建議,地方政府應主動協助各校檢視校園周邊上下學道路,規畫合理明確的行人與車輛動線,先用科技、工程手段提升學生上下學環境的安全。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莆田則說,路口交通導護非老師工作,相關單位應負起責任,學生上放學交通安全回歸專業與法治,呼籲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能基於法治並以同理心看待,具體做出保護生師的實質作為,中央、地方相關單位應給學生安全上放學的機會。

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陳俊裕說,桃園路口導護學生導師比例高,統計超過九成,不乏很多是學生。師生協助導護本不是我們的工作,過去在市府會議爭取導護議題卻不斷被踢皮球,最後又被推回說要等教育部,如果教育部不出來面對,嚴正向交通部說導護並非老師義務,「交通部永遠都會吃教育部的豆腐」。

教育部 行政院 高雄市

延伸閱讀

3大專積欠教師薪資 1校符合退場基金墊付條件

民眾「線上先填寫帳戶」 6000元現金最快2月底入帳

和泰車今年營運 再造顛峰

高苑、中州、大同技院仍欠薪 僅一校可由退場基金墊付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