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保留特教評鑑「健康檢查」 全教總反批不倫不類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若過度迷信評鑑效益,對特教生受教權益並無助益。圖/全教總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若過度迷信評鑑效益,對特教生受教權益並無助益。圖/全教總提供

多個民間團體連署召開「要真融合不要被溶化 特教生需要特教評鑑機制」記者會全教總表示,這些團體過度迷信評鑑效益,對特教生受教權益並無助益,若認為評鑑是必要的健康檢查,「根本就是一種不倫不類的類比」,因為特教評鑑就是看一堆書面資料,「沒有資料就代表沒有做」,也否定特教老師平日實踐教學專業的真實狀況。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要真融合不要被溶化,特教生需要特教評鑑機制」記者會,並主張不該廢除特教評鑑。

全教總認為,教育評鑑曾經一度盛行,但近年來幾乎少有人倡議,根本原因即在於教育評鑑無助於改善教學。OECD和教育先進國家共同舉辦的「國際教學高峰會(ISTP)」於2015年會議邀請哈佛大學教授發表國際研究成果,即明確表示「教師評鑑」花了大錢實施,卻無助於改善教學,並以此呼籲各國改弦更張。

全教總也說,國內也一度盛行辦理「教育評鑑」,但近年各縣市逐漸取消中小學校務評鑑,即便國立高中也已經停辦,不正是代表教育評鑑只是增加行政作業量,但無法改善教學品質。特教評鑑本屬於教育評鑑一環,又如何能獨善其身?

民間團體提及「檢視現今教育環境,身心障礙學生仍然產生嚴重的適應困難,許多學生因其障礙特質,不得不抽離至資源班上課,但是沒有章法的抽離,反而造成嚴重的學習落差;有的孩子需要輔具或助理員的協助,有的孩子需要專業的人力提供特教服務,還有行政的支援」等問題。

全教總深表贊同,但辦了這麼多年的特教評鑑,同樣的問題仍一再出現。事實證明,問題出在政策錯誤、資源不足,根本就不需要四年一度的特教評鑑才能發現,然後每次評鑑結束後,問題依然繼續存在。

民間團體主張評鑑是「必要的健康檢查」,全教總則反批是「一種不倫不類的類比」。

全教總說,現實的特教評鑑就是看一堆書面資料,不斷要求學校和特教老師生出一堆所謂的「佐證資料」、「沒有資料就代表沒有做」,根本就是否定現場特教老師平日實踐教學專業的真實狀況。這種評鑑拿來和健康檢查類比,只怕會讓了解實際狀況之人嗤之以鼻。

全教總也說,現今教學現場許多書面資料平時就要上傳,各級主管機關要檢視特教成果,就直接上線看這些平時就已經上傳的資料即可,又何必大費周章,每四年搞一次大拜拜?

全教總表示,認同各團體提升特殊教育品質的需求和呼籲,但必須提醒,真正的問題出在政策和資源,不是對學校實施特教評鑑就能解決。尤其四年一次的評鑑只是書面資料的軍備競賽,不僅會造成現場老師無謂的負擔,更將築起普教、特教的高牆,無助於實施融合教育。

健康檢查 全教總 記者會

延伸閱讀

法院動土才傳異聲 民團搬流麻溝十五號槓司法園區司法院求共識

新北警志工大隊長布達 侯友宜:新北治安民團功不可沒

花蓮長者免費健康檢查 社區逾80場開放報名

蝦皮金流違法營運 民團籲委外納管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