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印太司令:解放軍兵源無虞 台灣應借鏡以色列動員力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登場 兵役、學術倫理議題受矚

112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登場,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的大學修業配套,以及學術倫理爭議事件處理,預料將成為焦點,另外,少子女化的創新轉型、永續發展等也列入議程。

總統蔡英文於民國111年12月27日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自113年1月1日起,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並將研議大學彈性修業制度。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受訪表示,預計今年初會與各大專校院和學生團體溝通討論。今天的校長會議雖未列入正式議程,但全國所有大專都會派人出席,預料會利用時間交流意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不論是要把大學課程濃縮到3年修完,還是在寒暑假服役,都須考量學生的身心負荷。畢竟大學不只是修課而已,還有很多事情可學習、體驗。

侯俊良建議,教育單位規劃彈性修業制度時,應務實回歸大學的學習目的,優先思考學習品質。除了學生修課,也要顧慮教師開課的實務問題,做好周全的配套。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輔導理事長彭淑燕表示,長期過度疲勞地學習,不見得是好事,「好歹讓大家休息一下」。大學4年設計有其道理,寒暑假除了休息,也有許多學生安排業界實習、補修課程,甚至是打工賺取生活費等,如果都要拿來服兵役,必定會有很大影響。

外傳政府研議大學3年加服役1年的3+1方式,彭淑燕認為已是「改學制」的變革了,「如果男性可以3年讀完,女性是不是也可讀3年就好」,且大學課程過於濃縮,無法紮實學好,恐怕只會把戰場延伸到研究所,無法達到不延宕就業的目的。

今天大學校長會議上,除了兵役議題,學術倫理也是一個關注焦點。近來多名政治人物陷入論文爭議,各校審查公開程度不一,有大動作開記者會並公開比對細節,也有以簡短文字稿回應,引發各界討論。

潘文忠日前受訪時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前提,會透過大學協會等組織尋求各校共識,並提到大學校長會議中討論,希望朝向更公開透明,包括審查機制,也包括讓當事人、社會都有可以瞭解的方式。

今天會議議程,還包括「少子女化趨勢下的大學治理與創新轉型」、「未來大學數位新生態與永續發展」等,明天則有「雙語師資增能」及提案討論。

兵役 潘文忠

延伸閱讀

南榮科大涉賣假學歷欲改辦貴族學校 教團憂開私校惡例

公教退撫新制上路、私校退撫未跟進 全教總籲同步改15%

獨/退場私校群提訴願 教部趕在公告前急撤處分惹議

影/新任縣市長25日就職 教團提3大教育權益要求落實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