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南榮科大涉賣假學歷欲改辦貴族學校 教團憂開私校惡例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南榮科大一案非常關鍵,若違法亂紀都能改辦做中小學,後面恐導致更多退場私校想盡辦法要轉移資產。圖/高教工會提供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南榮科大一案非常關鍵,若違法亂紀都能改辦做中小學,後面恐導致更多退場私校想盡辦法要轉移資產。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1/3)召開記者會,南榮科大因前校長黃聰亮涉賣假學歷醜等醜聞遭教育部停招、停辦,今年二月南榮科大停辦將屆滿三年,本應依法清算校產,但近日私校諮詢會通過董事會改辦申請,欲將學校改辦為貴族中小學。高教工會痛批,董事會欲繼承過去資產又圖謀改辦再收取高學費,若違法亂紀的學校都能改辦,台灣的高等教育將無正義可言。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表示,南榮科大前校長黃聰亮過去違法亂紀,販賣假學歷一事已由台南高分院判處13年,也導致南榮科大被教育部停招、停辦,下個月停辦將屆滿三年,本應立即清散校產歸公,現在董事會卻圖謀改辦私立中小學續命、保住校產,可能創下私校退場改辦的一大惡例。

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判決書內容指出,和黃聰亮購買論文和學歷者就有多名是學校董事會成員與其子女,均以30至50萬元不等價格,購買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學歷或假升等論文,代表總總醜聞不是黃一人的作為,而是董事會均知情,甚至參與其中。

林柏儀談到,教育部當年放任南榮科大惡性退場,聲稱董事會問題重重,但教育部沒有解散董事會也未安排合格的校長,只是把學校清空,導致約1650名學生被迫轉學或輟學,逾100名教師聘約中斷少領半年薪資,慰助金也僅三個月而非法定六個月。

林柏儀說,去年一月起南榮科大董事會悄悄換血,遞補一批紡織廠、小型飯店、電子廠背景的董事成員,沒有教育專業背景也非教育人士。根據會計師查核報告揭露,董事會欲將南榮科大3棟大樓出租給長照業者,出租收益一年約二千萬;其餘校地則可興建太陽能發電廠、轉型做貴族中小學,唯一目的就是繼續利用剩餘資產讓學校法人續命,規避解散清算。

「莫非是要欺負完大學師生後再欺負中小學嗎?」林柏儀談到,教育部20年來補助南榮科大逾6億均是全民納稅錢,當法人目的無法續存,政府就理應介入、妥善運用財產,才合乎補助目的。如今南榮科大董事會欲改辦,是想繼承過去的校地資產又再對外收取高額學費,甚至把財產出租賺錢,呼籲教育部嚴正拒絕改辦案。

林柏儀談到,若教育部不核准,二月期限一到南榮科大就會跟其他退場學校一樣步入解散清算,只要不予核准情況就非常單純;反之,若有前科者都核定改辦,未來教育部只會更站不住腳。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南榮科大一案非常關鍵,若違法亂紀都能改辦做中小學,後面恐導致更多退場私校想盡辦法要將資產轉移。

「全民和國家不欠私校董事會。」侯俊良表示,私校開始興學時提出的資產、土地遠不及教育部後續補助,外界不要認為私校退場就必須符合董事會要求、讓董事會滿意,讓校產順利歸公才是私校退場後應思考的徑路。

小學 教育部 資產

延伸閱讀

教育部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計畫 3團隊獲金獎

獨/開放學齡2歲混齡3歲班確定破局!教育部退讓未入法

三私校為爭權益摃上教育部 指行政程序充滿瑕疵將提行政救濟

五私校可用資金為負數 恐為招生大缺額下「冰山一角」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