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民法成年下修18歲 頂大新制上路:休退學無需家長同意

數間頂大也配合民法修改規定,學生成績單多不再寄送到家中,休退學等申請書多無需要家長簽名同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間頂大也配合民法修改規定,學生成績單多不再寄送到家中,休退學等申請書多無需要家長簽名同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月一日起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具備完全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可獨自租房簽約、開戶甚至結婚。隨民法修正後,國內大專校院幾無「未成年」人,數間頂大也配合民法修改規定,學生成績單多不再寄送到家中,休退學等申請書多無需要家長簽名同意,僅剩極少數未滿18歲學生才需家長簽名。

1月1日起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行為人具完全行為能力可獨立簽約房屋、開戶、申辦門號、結婚等各項行為;並依照行政程序法第22條規定,18歲也具備行政程序上完整行為能力,對成年學生而言亦再無監護人概念,行政程序行為也不再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

近日數間頂大已更改規定,政大表示,配合民法修正,學校規定無需通過行政或校務會議修正,近日已更新表格,將需父母同意的年齡配合民法下修至18歲,成績單寄發則是本學期就已暫停實施。

無獨有偶清大台師大也修正相關規定,1月1日起僅18歲以下學生因受監護權宣告,休退學申請單仍需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成績單寄發上,台師大仍會將學士班成績單寄至家中,清大則於上學年起即不再寄送成績單。

但由於法規並未強制學校需修正,頂大龍頭台大表示,學士班暫不調整,只要辦理休退學都仍須家長同意。但若學生已出現身心狀況,教務長可代為同意休退學,無須家長同意。

學生能否自主辦理休退學,過去在數間頂大都曾引發爭論。台師大註冊組組長林嘉兒表示,民法尚未修改前,確實接獲廿歲以下學生抱怨,為何休退學需家長同意;滿20歲的學生可自行辦理休退學,但家長也有怨言,認為被子女蒙在鼓裡。

林嘉兒指出,即起新規上路,以師大為例僅五名學生未滿18,代表全校絕大多數學生都能自主辦理休退學。學生若學習意願不高,強迫繼續就學也不是辦法,學校尊重學生休學意願,但也會事前提醒應先和家長溝通。

林嘉兒談到,若學生辦理完休退學、轉系等重大事項,學校事後還是會通知家長,「以免學生沒有畢業家長都不知道。」但學校可安排生活導師和家長說明;也建議家長,學生成年就該漸漸放手,畢竟父母沒有辦法一直決定子女的人生。

清大教務長巫勇賢則表示,過去即便學生滿20歲,但絕大多數仍由家長負擔學費,學校確實遇過家長反應為何讓子女自行決定休退學。學校配合民法修改規定,但也建議成績、修業等事宜,學生需自行和家長溝通。

台師大 清大

延伸閱讀

民法修改、18歲即成年!LINE Bank喜迎18歲成年禮 每月瘋抽Gogoro

民法18歲成年 牽動六大稅務

早知道18歲每月6千買0050! 12年後她悔嘆:少賺了122萬

18歲成年恐現一校二制 教育部列「兩需求」仍須通知家長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