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大教授鄭博真贈偏鄉幼兒園社福機構創作繪本

鄭博真到偏鄉贈送創作繪本,為幼童說故事帶動閱讀興趣。記者周宗禎/翻攝
鄭博真到偏鄉贈送創作繪本,為幼童說故事帶動閱讀興趣。記者周宗禎/翻攝

中華醫事科大幼保系教授鄭博真贈送原創繪本給澎湖等8個縣市偏鄉地區15所幼兒園和社福機構,期許自己創作記錄在地故事的繪本能「帶動學童喜歡閱讀及養成閱讀習慣,深耕文化傳承與本土情懷」。

鄭博真連兩年歲末扮耶誕老公公,與童心文創合辦「說故事送繪本」回饋活動,走訪偏鄉為孩子們說故事。校方表示,這次贈送的繪本是他今年出版著作,有「台灣水果有學問」系列5本、動物保育系列2本、性別平等系列2本及《最特別的禮物》共10款作品。

另他的插畫家朋友葉曼玲、林瑋薇共襄盛舉,加送《小棉花》及《奶奶的秘密樂園》2款繪本作品,總計贈送12款152冊。

鄭博真表示,台灣水果有學問系列繪本主角包括燕巢芭樂、麻豆文旦、旗山香蕉、關廟鳳梨和林邊蓮霧等5種水果繪本,讓從孩子喜愛的水果開啟統整性跨領域學習。動物保育系列有《回家吧!小虎鯨安安》記錄台灣小虎鯨擱淺救援的真實故事;《再見啦!小黑熊妹仔》記錄台灣黑熊照養野放的真實故事。

性別平等系列有《我的爸爸是白衣天使》、《我的媽媽是公車司機》,主要在教育學童從小建立職業性別平等的觀念。《最特別的禮物》則是透過認識動物的特徵,協助學童建立自我認同。

校方表示,鄭博真把寫書當作大學教師回饋社會的方式,近年致力繪本創作,期許學童藉由簡潔淺顯的文字和色彩豐富的插圖,提升閱讀興趣,理解書中所傳達的主題和知識,進而陶養語文及美學素養。他課餘到偏鄉小學和社福機構,為幼童說故事並贈送繪本。部份離島及中北部、東部縣市,則郵寄方式趕在年底前贈送。

鄭博真專長教保活動課程設計、兒童繪本與教學設計、教材教法等課程,由於喜歡創作繪本,特別發揮專長指導學生運用繪本融入幼兒園課程與教學,設計創意生動的教保活動,繪本就是他結合幼兒園主題課程編寫。

中華醫大教授鄭博真(中)走訪偏鄉幼兒園及社福機構送繪本。記者周宗禎/翻攝
中華醫大教授鄭博真(中)走訪偏鄉幼兒園及社福機構送繪本。記者周宗禎/翻攝

偏鄉 幼兒園

延伸閱讀

自己畫生命繪本故事 新北長者重拾年輕過往時光

舊城故事都在繪本裡 斗六宗教、建築特色看「這本」

基隆七區特色學校兒童遊戲場 師生創作繪本增生命故事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 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