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317所中小學有養校園犬貓 台中市六都連兩年吊車尾

木柵高工目前共認養兩隻校犬,校長李通傑說,認養三年下來,發現校園歡樂產生回響。記者趙宥寧/攝影
木柵高工目前共認養兩隻校犬,校長李通傑說,認養三年下來,發現校園歡樂產生回響。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今天公布全國中小學動保社團與校園犬貓調查結果,目前全國中小學有317所學校飼養校園犬貓,占整體8.17%,並有90所學校成立動保社團。各縣市又以新北市、台東市、台北市位居前三名,台中市則連續兩年吊車尾,也是唯一沒有學校成立動保社團的六都縣市。

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台灣校園浪犬貓變校犬貓通常會經歷七個階段的演變,從起初被當成「畜生」,到如今多已成為「毛小孩」、「家人」,眾多學校也融入教學與課程,讓校犬貓受到像家人般關愛,很多師生會自動自發的照顧,這是牠們有限生命最幸福快樂的時光。

根據動督盟調查,全國3881所中小學中,有317所學校有飼養校犬貓,占整體8.17%,並有90所學校有設立動保社團。各縣市又以新北市、台東縣和台北市排前三名。其中台北市原本長期落居後段,這兩年突飛猛進,成長率為全國第一名,高達200%,台中市則一連兩年吊車尾。

動督盟調查發現,全國90所學校有設立動保社團,高中22所、國中24所、國小44所。2020年則僅有66所學校設立動保社團,高中21所、國中18所、國小27所,成長三成六,其中國小成長最多達17所。七年內,從31所成長到90所,以國小成長最亮麗。台中則是六都中唯一沒有動保社團的縣市。

何宗勳說,沒有高強度政策支持推動校園犬貓,成長有限。他認為,小學是推動校園犬貓最好的時機,國高中反而會面對升學壓力;木柵高工目前共認養兩隻校犬,校長李通傑說,認養三年下來,發現校園歡樂產生回響,過去生命教育課程太生硬,現在透過校犬能增添趣味,尤其學校有特教班學生,學習過程對人際情緒管理,兩隻校犬反而帶來溫暖的改變。

動督盟理事長王唯治則提出三點呼籲,請教育部協同農委會於2023年立法院第七會期前,提出動保與相關教育結合中程規畫與指標,並編列相關預算進行推廣,期待於2026年達到認養校園犬貓佔比20%;教育部應結合農委會、動保團體制定校犬貓管理辦法,供各校參考;最後,校務評鑑可將校犬貓列入加分指標。

立委吳思瑤、林奕華、洪孟楷也出席該場記者會表達支持。吳思瑤表示,教育部2017年開始補助地方政府校犬貓計畫,五年補助1242萬元,但各校有不同補助方法,要求國教署精進並提升;另外,每校領養校園犬貓,初期總會面臨犬貓適應與有無專人照顧的問題,她建議教育部應輔導學校,與學校鄰近獸醫師公會或動物醫院合作,導入馴犬師與醫療協助,協助學校師生正確照顧校犬貓。

洪孟楷表示,校園裡的動物是亦師亦友,他認為將校犬貓指標納入校務評鑑,相信學校推動會更加名正言順,且能掌握地方支援協助在地深耕,也希望2030年能讓全台校園有三成以上領養校園犬貓;林奕華則說,校園犬貓需要跨部會合作推廣才會順利,政府要有制度經費也要有支持,才能讓這件事情被突破與普遍化。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農委會2016年嘗試投入校園犬貓工作,後續也與國教署整合資源,起初校園排斥、觀望、理解並飼養,本身就是一種生命教育。

國教署學安組科長陳嬿妃說,這幾年校園犬貓認養成長確實緩慢,目前正研議增加經費並提供誘因,讓更多師生加入行列。另外,近年也著手編纂動保教材,預計明年將舉辦教師增能。至於各界建議在校務評鑑中納入校園犬貓指標,由於近兩年行政減量、評鑑暫停中,但也在檢討作業中,會再將意見帶回研議。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今天公布全國中小學動保社團與校園犬貓調查結果,目前全國中小學有317所學校飼養校園犬貓,占整體8.17%,並有90所學校成立動保社團。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今天公布全國中小學動保社團與校園犬貓調查結果,目前全國中小學有317所學校飼養校園犬貓,占整體8.17%,並有90所學校成立動保社團。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育部 認養

延伸閱讀

影/資本額5萬公司包離岸風電惹議 藍委:「綠能」什麼都能

開後門?資本額5萬公司包離岸風電業務 王國材:依法規同意籌設

蔡詩萍任文化局長引深藍不滿? 朱立倫讚:蔣萬安很棒

傳將接台北市副市長 林奕華四度以「假設性問題」回應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