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黃曙光才剛請辭召集人 網媒爆潛艦國造「機密信函外洩」文件內容曝光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管中閔今演講憶2018遭各路人馬圍毆 「五權若合力我會被打死」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將於明年一月卸任,今日以「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為題和台大學生演講。圖/台大提供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將於明年一月卸任,今日以「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為題和台大學生演講。圖/台大提供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將於明年一月卸任,今日(12/9)以「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為題演講,談論學思歷程外,也表示當年當選台大校長純屬意外,更意外是2018年遭各路人馬「圍毆」整整一年,「行政、立法、司法、監察一起來打我。」管更笑稱,好在國父孫中山主張五權分立,若五權合力,自己可能會被打死。

台大校長管中閔於卸任前以「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為題,對校內學生舉行專題演講。管中閔表示,自己一路走來和很多台大教授的歷程不一樣,並非人生一帆風順,年輕求學時沈迷於撞球、閱讀文學和搖滾樂,白天在建中教室裡睡覺,課後更不遠千里從台北跑到桃園追女生。

想當然耳,管中閔表示,大學聯考只考上文化大學,上了大學胸無大志更沈溺於打麻將,「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很廢的人。」他更表示,父親到最後甚至不跟他說話,認為兒子已經沒有救、看不出來對人生的想法,直到去當兵父子間的心結才逐漸解開。

管中閔也分享1980年到美國求學的經驗,重新準備托福等考試,順利入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入學後卻因課程聽不懂,只能努力回頭學習數學,甚至曾經「讀不動」差點放棄學位。他表示,人生一路走來面臨很多波折,也曾面臨挑戰,有些來自於自己的選擇,有些則來自於大環境,也在人生轉折時做了一些決定,但2017年的轉折則過於慘痛。

管中閔本不願再提卡管案始末,但他於演講尾聲仍忍不住表示,當選校長是人生的意外,最大的意外則是當選台大校長後,2018年遭一群人整整圍毆一年。管中閔表示,當年「行政、立法、司法、監察分立,輪流一起來打我。」還好國父孫中山主張五權分立,如果五權合力,可能已經被打死了。

管中閔談到,2018年時,徹底覺得參選台大校長是人生最大錯誤,但好在撐了過來,2019年上任台大校長至今3年11個月。現在必須承認,後來造成的結果雖然痛苦,但至今回想可能是人生最好的選擇,很榮幸為台大服務了四年。

管中閔也勉勵學生,人生總會遇到不同選擇,沒有人能事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選擇。他提出四點建議,首先要「相信改變」,相信可以改變自己或者改變他人,其次是做選擇「永不嫌晚」,選擇不一定保證成功、充滿變數,但需要「專注與堅持」,最後則是「功不唐捐」相信努力會有代價。

台大 司法 管中閔

延伸閱讀

少年KTV歡唱找傳播妹助興 摸到「凸凸」才知傳播是男的怒圍毆

高教成立永續治理大學聯盟 台大:2028達成50%碳中和

台大四成學生生涯方向不明 管中閔:人才培養是失敗的

台大創校94年校慶 管中閔:學生不要只拿學位、找工作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