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少子化下棄理念催出功利辦學 私校難再見獨立研究所

學者評估,私校幾無本錢再創辦獨立所,又獨立所沒有基本大學部生源,在少子化環境中招生格外不利。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評估,私校幾無本錢再創辦獨立所,又獨立所沒有基本大學部生源,在少子化環境中招生格外不利。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下私立大專校院招生更重績效,近日數所大專校院陸續盤點校內系所,近日世新大學傳出欲停招性別所,引發爭議。學者評估,私校幾無本錢再創辦獨立所,又獨立所沒有基本大學部生源,在少子化環境中招生格外不利,獨立所少子化下一定要有生存策略,如由學校帶領跨域、跨學門整合,才能擴大招生空間。

過去國內私人興學蓬勃,不少私立大學多設有專職特殊領域的獨立所,如世新大學當年欲從專科轉型大學,陸續創辦社發所、性別所;如輔大則設有獨立所跨文化研究所,文化大學更於90年代初,以獨立所方式創立國內第一個生物科技研究所。

大學借獨立所引進當年少見的研究領域甚至引領風潮,但近年學生數減少,以理念為創辦核心的獨立所備受功利辦學挑戰。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直言,私立學校幾無本錢再創獨立所,過去的獨立所多是創辦人依理念設立,引入國內少見思潮或研究領域,但獨立所沒有大學部生源,加上大學科系更傾向就業,獨立所在少子化下格外不利。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表示,若以撙節的角度來看,放在單一學校中很難有解,成本效益掛帥下就是招不到學生就關哪個所。但部分獨立所其實回應了非常多政府政策,「莫非政府不支持自己的政策跟研究?」政府應該要有相關對策,否則就是放任市場機制淘汰相關系所。

公立大學因招生壓力小,近年獨立所反而蓬勃發展。清大生科系特聘教授焦傳金表示,過去一兩年間清大每年都向教育部申設約三個獨立所且均獲通過。公校申設獨立所多是發展新興研究領域,以獨立所方式建立學術能量,待發展成熟再成立大學部。

但焦傳金也談到,私校現階段想創設或經營獨立所確實很難,私校經營考慮就業市場、辦學盈虧,現實層面下尤其社科院、文學院獨立所多只剩下轉型或裁撤兩條路。

戴伯芬建議,獨立所在少子化下一定要有生存策略,如由學校帶領跨域、跨學門整合,以此跟特定系所合作並發展特色,才能擴大招生空間。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也談到,部分大學當年創設獨立所是基於社會責任,確實讓人敬佩,但若引進新管理主義辦學,拋棄理想而講究成本效益,校園少了人文氣息而多了銅臭味,實在可惜。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在立法院教委會表示,性別平權教育是普世價值,將以更大力量支持國內少數性別所,若學校因資源困難,教育部會給予協助。但他也說,性別所全案仍在校內討論,「若真的要做(停招),要教育部核定才算」。

世新大學 少子化 教育部 潘文忠

延伸閱讀

高普考行政類科錄取排行出爐 「這所大學」奪冠、唯一私校擠前十

迎耶誕 科博館暴龍換親子套裝、百貨公司創意耶誕樹

影/季節限定耶誕風 台中科博館暴龍健檢完穿耶誕裝

少子化降低辦學成本 婦運指標世新性別所驚爆將停招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