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中職/曾峻岳7顆火球均速154 最快158公里破土投紀錄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婦運指標世新性別所恐遭停招 反停招小組:反對系所調整

世新大學性別所遭爆將停招。記者胡經周/攝影
世新大學性別所遭爆將停招。記者胡經周/攝影

日前世新大學性別所驚傳將停招,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五位國際審查委員提出憂心,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也成立反停招小組表示,反對學校「系所調整」,且少子女化是台灣性別不平等的結果,不應成為犧牲性別研究的理由。

聯合報日前報導,婦運指標世新大學性別所教師表示,所方接獲校內行政單位通知,將關閉性別所。甚至已為所上擬定時辰,停招原因在於本學年私立學校招生均欠佳,為降低辦學成本,於是欲關閉「不賺錢」的獨立所。

行政院今天上午舉行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會議中主席Heisoo Shin關心性別所停招狀況,並強調性別和婦女研究所在社會上扮演重要角色,可協助破除性別刻板印象。教育部表示,目前沒有收到公文,學校是「系所調整」並非「要關研究所」。

但性別所近日已成立反停招小組,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反停招小組表示,反對學校系所調整,性別研究所師資和學生構成多元,教師學術方向包括社會學、政治學、法律以及文化研究;性別所學生有老師、社工、NGO工作者甚至行政人員。學生在社會上扮演推動性別平等的角色,需接受多元的性別平等教育。

反停招小組認為,如果將性別所併入行政管理系或傳播學院,與性別研究所的研究和教學方向有非常大的差異,對於學生的受教權、教師的研究與教學以及性別研究發展的多元性是非常大的傷害。

再者,反停招小組也認為,教育部門將台灣「少子女化」作為系所合併及迫使性別研究停招的理由,但「少子化」是因為女性在生產及職場缺乏支持,是台灣性別不平等造成的後果,台灣應汲取教訓,加緊推動性別平等研究和教育,若世新校方裁撤性別研究所將是嚴重倒行逆施。

反停招小組也喊話教育部,應在少子化過程中提供性別研究所足夠資源,並提出政策引導學校將一定比例資金使用在支持性別研究所,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世新大學 少子化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少子化降低辦學成本 婦運指標世新性別所驚爆將停招

財務惡化!私中再添三專輔 補教名師任董座學校也入列

獨/繼南一中、北一女喊卡 建中人社班112年跟進停招

中州科大退場後由教育部接手 不影響學生權益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