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漣漪變成瘋狗浪始料未及 洪總對市長有抱歉的話要說

餘震頻傳「哪個地方最無感」? 這縣市民眾舉手:完全沒感覺

金管會宣布新壽處分案 新光金董座陳淮舟、新壽董座魏寶生遭減薪

獨/學生不幸事件通報大學5年增9倍 專輔人員比擬改1:900

教育部擬修正學生輔導法,改善專業輔導人員和學生的比例。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擬修正學生輔導法,改善專業輔導人員和學生的比例。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10月時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指出,各級學生自殺死亡數5年內增加1.65倍,大專校院自殺通報數更成長9倍之多。大學諮商時常供不應求,學生輔導法規範,專科以上學校每1200名學生應設置一名專業輔導人員,教育部近日邀集相關單位討論並提出學生輔導法修正草案,針對比例改善提出甲、乙草案,擬改為900名或1000名學生及需設置一名專業輔導人員。

立委吳思瑤根據教育部統計,各級學生自殺死亡數5年內增加1.65倍,大專校院自殺通報數更成長9倍。

大學生心理健康近年引起各界關注,吳思瑤表示,大學諮商時常供不應求,有時預約竟要等上一個月之久,又學生輔導法第11條規定,專科以上學校1200名學生應設置一名專業輔導人員,並由22條規範,主管機關需每5年進行檢討。

由於5年檢討期已到,本報掌握,教育部近日已提出學生輔導法修正草案,並邀集各單位研商。針對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比例提出甲、乙兩個草案,其中甲案提出,專科以上學校若未滿900人,則應設置至少一名專任專業輔導員;900人以上的學校則每900人設置一名專任專業輔導員。

另外,乙案則擬規範,若為1000人以下的學校則應設置一名專業輔導人員;超過1000人以上的學校,則每滿1000人以設置一名專業輔導人員為原則。

草案也提出一較重大的變革,擬將目前校園中「發展、介入及處遇性輔導」改為「初級、第二級、第三級」輔導。但據了解,諮商心理師等專業代表不滿,認為發展、介入處遇三級輔導已是長久討論後形成的制度和共識,大幅修改並更動既有的建置恐是勞民傷財,建議應把資源運用於人力聘任。

一名大學心理專業教授指出,草案中提出將大專院校專輔人員從原本的1比1200,改為1比900或1比1000都是進步,但若以法來縮小、規範比例,未來大專校院勢必得增聘專業輔導人員,但大學心輔中心是二級單位、人員編制扁平,起薪比不上業界外也幾乎難有升遷機會。

該名教授說,專業輔導人員需要心理師執照,坊間心理諮商所月薪多在五六萬元以上,但學校起薪通常僅有4萬多,薪資上誘因不足;專業輔導人員也可以是社工師,但以學校為出發的社工養成還是較少,若人力與誘因不足實則很難達成目標。

該名教授認為大學心輔要改善,學校心輔單位層級一定要提升,人員薪資結構要改善,否則即便比例改善,到了大學端執行也會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前端問題沒改善其他都只會淪為「花絮」。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教育部 社工

延伸閱讀

吳思瑤指票所將陳時中部分遮起來?游淑慧:另類奥步任意影射

吳思瑤指投票所將陳時中部分遮起? 北市選委會:未發現

憂雙方支持者衝突 陳時中選前之夜選在北平東路

蔣萬安黃珊珊打夫人、家人牌 陳時中競辦:不會刻意操作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