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投票日私校竟排課 潘文忠:已抵觸教育部規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長潘文忠「依十二年國教課綱編輯之教科書審查機制相關規範」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長潘文忠「依十二年國教課綱編輯之教科書審查機制相關規範」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趙宥寧/攝影

地方大選本周六登場,全國私校工會卻接獲陳情,有教師反映學校甚至於11月26日投票日仍安排課程,恐影響教職員及學生投票權利。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選舉日一向以讓人民行使公民投票權為最高原則,教育部會盡快周知學校提醒,應該要讓具有公民投票權的師生,都有投票權益。

全國私校工會表示,許多私立中學違規於周六安排輔導課已為常態,主管機關似怠於督導,有教師向工會反映,學校甚至於11月26日投票日仍安排課程,恐影響教職員及學生投票權利,也剝奪了學生觀察並參與選舉活動的學習機會,呼籲各私校全面停止在投票日安排任何課程及活動,讓師生見證並實習這場重要的公民課。

全國私校工會也指出,東海大學附中今年9月13日訂出國三周六課業輔導課表,也將11月26日(投票日)排進去。根據書面資料,該校國三共有六個班級,若含早課將有五節課程,各班各節皆排定教師入班輔導。

全國私校工會認為,選舉是高度敏感性政治活動,學校若堅持於投票日安排課程或活動,恐妨害教職員及學生行使投票權,會引發爭議並有觸法疑慮,特別是此次投票將對「18歲公民權」進行複決,正常辦學的私校會提供學生到校外自主學習並見證民主發展的機會,這比留置師生於學校上課更有意義。

全國私校工會也指出,公投法第7條規定年滿18歲的公民有公民投票權,高級中等學校課業輔導實施要點第四點第二項規定學校不得於國定假日及例假日實施輔導課,且選罷法第109條規定意圖妨害投票將負5年以下刑責,全國私校工會提醒各私校依法行政,於11月26日投票日全面停止違規上課,讓師生好好在投票日參與這場民主盛會並體驗民主的價值,才能讓社會肯定。

潘文忠今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題報告前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選舉日一向是讓人民行使公民投票權為最高原則,也是一項權益,若部分學校投票日有課務安排,在國定假日排課的作為,已經抵觸教育部的實施規範,若因此影響公民投票權,恐有法律責任,教育部會盡快周知學校,提醒應要讓具有公民投票權的師生,都有投票權益。

潘文忠也說,選舉已在國家行之多年,維護公民權益是基本的,各機關學校要以這樣的態度來支持。

另針對行政院同意給予2天補休假,卻傳出各縣市給教師的公假不一致。潘文忠表示,教育人員協助選務已經很多年,過往會有中央選委會統一參與選務工作的補假,若有縣市沒有依循,會再來了解。

東海大學附中莊姓教務主任表示,因應學生學測在即,為讓學生能夠專心讀書,因此假日開放學校教室,讓學生自由參加自習,導師也採申請制進駐校園輔導,沒有強迫問題。由於11月26日為投票日,11月26日周六自習課暫停一天,周日則恢復學生自由參加。

東海大學附中今年9月13日訂出國三周六課業輔導課表,也將11月26日(投票日)排進去。圖/讀者提供
東海大學附中今年9月13日訂出國三周六課業輔導課表,也將11月26日(投票日)排進去。圖/讀者提供

2022大選 投票 潘文忠

延伸閱讀

影/班班缺石斑惹議 潘文忠「皺眉」:一定吃得到4次 可能稍稍延後

小學教科書也去中國化?教長駁:不合原則才要求重編

3出版社被要求重編教科書 潘文忠:主因是分科

體育署長懸缺 潘文忠:要承擔很多 很多專家學者打退堂鼓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