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彰化3姊弟遭無照翁撞飛!姊姊會笑了 妹妹插管昏迷指數仍是3

公務禁用大陸品牌產品 教師:大學作業公私實難區分

資安專家指出,部分教師通常不清楚,認為只有電腦、手機會被駭,其實聯網硬體都有風險。記者許正宏/攝影
資安專家指出,部分教師通常不清楚,認為只有電腦、手機會被駭,其實聯網硬體都有風險。記者許正宏/攝影

明年上路的高教深耕計畫第二期首新增「資安專章」,四項資安強化績效指標包括禁止公務使用大陸廠牌資通訊產品,盼以此落實資安。但有教師認為,校園處理庶務常是公、私難分,甚至返家仍必須使用私人電腦繼續加班,實則管不到教授的私人電子用品。

深耕計畫將禁止公務使用大陸廠牌資通訊產品列為績效指標,盼能防堵資安漏洞。但有大學教師反映,教育工作較為彈性,如返家後若有急件或趕工,仍會以私人電腦處理庶務,「有時候就是隨手處理。」因工作模式使然,公、私有時界線較難區分,學校配合主管機關強化資安,但想必沒有辦法規範到私人用品。

再者,也有教師指出,部分實驗室或科系多會採購某大陸品牌空拍機,該品牌海內外市占率高、便宜好用。學校近期也傾向列管該牌空拍機,但若短時間內要暫停使用,則可能影響到正在進行的計畫。

教育部資科司回應指出,計劃引導各校參考行政院「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公務用資通訊產品避免購買大陸廠牌,但私人產品則不在範圍內。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表示,若教師私人產品使用大陸廠牌,就不應於處理公務時使用,重點仍在於國人必須落實公、私分界。

沈伯洋也說,部分大學教授可能擔任公家機關顧問職,又學校資安一直以來相對較弱,如軟體建置可能較為老舊,反而容易成為資安破口、成為被盜取資料的對象;再者,部分教師通常不清楚,認為只有電腦、手機會被駭,其實聯網硬體都有風險,甚至路由器也可能成為跳板。

沈伯洋指出,也有學校考量經費多是「選便宜的買」,即便加以管制,但學校仍可能買到大陸在台灣貼牌的產品,也是較難察覺的狀況,都容易成為資安破口。

空拍機 資安

延伸閱讀

高教深耕計畫首綁資安 大學禁用大陸品牌資通訊產品

疫情升溫 大陸衛健委:持續整治「層層加碼」

蒙古國總統將訪大陸 中共二十大後第6位外國領導人

影/大陸禁台石斑進口 政府積極推廣內銷價格回溫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