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台首大、中州科大停辦期程提前 教團:將影響更多學生

台首大學生日前陳情要求「原校畢業」,但若學生希望提前安置轉學,則可參與教育部的安置方案。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首大學生日前陳情要求「原校畢業」,但若學生希望提前安置轉學,則可參與教育部的安置方案。記者周宗禎/攝影

教育部今天召開第七次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先前已遭審議會列為專案輔導的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因財務欠佳,主動提報111學年停止招生,將於明年7月31日正式停辦退場,不再循改善期。高教工會認為,學校「自我了斷」的做法將停招、停辦期程往前提,恐會影響更多未畢業的學生需轉學安置,更犧牲師生權益。

中州科大、台首大日前因學校財務和其他因素遭審議會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中州科大改善期為112年5月31日,台首大則可至113年5月31日止,屆時未改善才進入停招。但今天審議會再公告,兩校均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並獲核定,將自111學年起全面停招,並於明年111學年結束時、7月31日當天兩校停辦。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由於目前正值112學年招生,正常狀況下即便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仍會繼續招生,但學校未依循改善期主動申請停招、明年停辦,本來可以如期畢業的學生則需面臨轉學安置,可見學校並非站在師生權益上做考量,勢必影響更多學生。

林柏儀談到,教育部專案輔導制度的設計本來就傾向不鼓勵學校繼續經營,譬如限制學校不得招收境外生等,都讓想改善的專輔學校難以伸展手腳,若學校遭列為專案輔導基本上很難再有發展。

林柏儀認為,在現行制度下,學校狀況不佳多想迴避被列為專案輔導,如循《私校法》加速退場;或被列為專案輔導後,如同上述兩校狀況,不依改善期程先行自我了斷,犧牲師生權益。

根據審議會統計,中州科大目前仍有927名學生,待111學年度結束將僅剩下254位;台首大則還有756名學生,待學年結束將剩下417位,期間仍有學生可能自行轉學,之後將由教育部協助安置。

台灣首府大學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遭指「財務惡化」列專案輔導學校 苗縣賢德工商:從未欠薪

中州科大、台首大確定不玩了! 逾百生恐無法原校畢業

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提早「自我了斷」 明年7月31日停辦

銀行搶推美元優利定存 這家最高年息4.8%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