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中州科大、台首大確定不玩了! 逾百生恐無法原校畢業

中州科大目前有927位在校生,但在111學年結束後,只會剩下254位,屆時會由教育部安置轉學。本報資料照片
中州科大目前有927位在校生,但在111學年結束後,只會剩下254位,屆時會由教育部安置轉學。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召開第七次私校退場審議會,先前已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的中州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原先若能在期限內脫離專輔身份,仍不會走上退場的路。但兩校近日主動依法提報111學年停止招生並經主管機關通過,兩校將於111學年度結束時,也就是明年7月31日停辦,確定走上退場之路。不過屆時兩校仍有學生無法原校畢業,教育部承諾將協助安置。

根據第三次退審會,中州科大是在退場條例施行前就已列入專輔學校,符合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以下簡稱退場條例)第6條第1項第1款「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依照退場條例第13條第2項給予該校改善期限至112年5月31日止。

台灣首府大學則是在條例施行後列入專案輔導的學校,經出席委員二分之一以上同意,該校符合退場條例第6條第1項第1款「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依照退場條例第13條第1項給予該校改善期限至113年5月31日止。

不過教育部今天召開第七次私校退場審議會,並於會後指出,兩校近日皆依預警學校與專案輔導學校認定輔導及監督辦法第11條規定,主動申請停止111學年度起全部招生,並於11月初前後獲主管機關通過,兩校將於停招的當學年度結束時停辦,也就是明年7月31日。教育部後續將解除該法人全體董事職務,並派任經本次會議審議同意的董事會成員。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兩大學評估學校辦學產生困難,就依照辦法擬訂停招計畫,經校務會議、董事會報教育部,教育部也同意核定兩校停招,依法將於111學年度結束時停辦,確定退場。

他也以中州科大為例,由於該校已經沒有營運資金,甚至已有欠薪情事;台灣首府大學可用資金也只到明年一月,但退場條例必須在學校停招且重新組織董事會後才能申請墊付款項,因此學校才選擇提早停招、停辦。至於高苑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等專輔學校,目前仍在改善期限內,尚未提出要提早停招的申請。

柯今尉也提到,根據統計,中州科大目前有927位在校生,但在111學年結束後,只會剩下254位,屆時會由教育部安置轉學;台首大則有756位在學生,這學年結束後剩下417名,也同樣會由教育部協助安置。

至於兩校董事會即將重組。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指出,中州科大董事會任期還沒到,會發文給董事會,預定新董事上任日期為12月16日;台首大任期已於11月5日屆滿,今天在退審會中已經確定董事會成員名單,接下來將徵詢董事會成員意見,並在11月底讓新任董事上任。

台灣首府大學目前有756位在學生,這學年結束後剩下417名,也同樣會由教育部協助安置轉學。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首府大學目前有756位在學生,這學年結束後剩下417名,也同樣會由教育部協助安置轉學。本報資料照片

債務 台灣首府大學 教育部 科大

延伸閱讀

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提早「自我了斷」 明年7月31日停辦

選送華語教學人員赴美任教 教部與懷俄明州簽署備忘錄

推動家庭親職教育發展 教育部補助183校逾755萬

獨/以尺量頭髮、帽T不能外露...這校服儀校規長期違法 恐遭扣百萬補助款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