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促私校減招續命 私立技專校院獎勵金制度大改

教育部公告修正相關要點,私立技專註冊率若未達7成,學校會被依不同註冊率扣減不同百分比或固定實額的獎勵經費,但會以扣減較少者來減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公告修正相關要點,私立技專註冊率若未達7成,學校會被依不同註冊率扣減不同百分比或固定實額的獎勵經費,但會以扣減較少者來減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近日公告修正「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核配及申請要點」,註冊率若未達7成,學校會被依不同註冊率扣減不同百分比或固定實額的獎勵經費,但會以扣減較少者來減計,例如註冊率未過半,減計獎勵4成5或450萬,註冊率於5成和5成5間,扣減4成或400萬;且只要下學年日間學士班寄存名額率逾1成,不減計獎勵,明年生效。

學者評析,新規在私校面對財務吃緊、教師減薪等困境中總算有了一絲溫暖;教團則認為,教育部新規也是引導招生不佳的技專減招,以此降低明年缺額。

現行私立大專校院連兩年註冊率未達7成,會遭扣減不等百分比的獎勵。教育部日前原擬改為減計固定實額,但因恐讓本來就拿到較少獎勵的學校領更少,加速退場,教育部近日正式公告,因而轉為百分比和實額擇較少者減計。

例如一校獎勵僅550萬,註冊率在5成和5成5間,扣減4成將少領220萬元,但若扣減實額要被扣減400萬。但但若為領取1億補助的大校,假設註冊率同樣在5成和5成5間,扣減4成將損失4000萬,扣減實際金額只會減少400萬。整體而言,新制以較少者減計,對大、小校都有利。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表示,新要點扣減獎勵經費「或」字是重點,扣減獎勵經費以較少者減計,對私立技專校院財務多少有幫助,在生源減少、教師減薪、財務減縮的聲浪中總算獲得一點溫暖。

但要點也規定,若學校註冊率未達7成,但112學年日間學士班寄存名額比率超過10%,則不減計獎勵經費。陳振貴也指出,此舉形同教育部持續鼓勵學校寄存,在少子化下讓各校順其自然求生。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談到,以較低金額減計有利原本獎助多的學校,不影響獎助少的學校;新制增加寄存10%以上名額不減計獎勵,則是引導招生不佳的技專減招,可見教育部意圖大幅削減明年四技二專招生缺額。

尤榮輝認為,教育部透過學校註冊率減計獎勵進而引導招生不佳的技專減招,是有意汱除部分私校政策的1環,能撐過少子化冰河期的私校也許有機會否極泰來,撐不住則只能退場。但政府也應思考,在汱除過程中可能同時扼殺優質私校的發展機會,會不會錯殺原本好的私校,建議教育部汱劣的同時也能提出更積極的扶優政策。

少子化 教育部 註冊率

延伸閱讀

大學再添104系不採英文 李家同提一關鍵評「教育悲哀」

綠營酸她學費漲價女王 教團:私校漲學費淪選舉操弄

112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破百系「自宮」不採英文 國貿、國企也入列

私立國中生比率攀升 教育界憂「公私翻轉」不利多元發展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