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社會科去中國化延伸至小學?國教院:讓歷史擺脫國族

國教院日前正審查112學年小學五年級社會科教科書,但有教科書業者指出,審查委員要求出版社須將台灣史放入東亞史脈絡,一次退回三家出版社要求重編。示意圖,非當事人。
國教院日前正審查112學年小學五年級社會科教科書,但有教科書業者指出,審查委員要求出版社須將台灣史放入東亞史脈絡,一次退回三家出版社要求重編。示意圖,非當事人。

國教院日前正審查112學年小學五年級社會科教科書,但有教科書業者指出,審查委員要求出版社須將台灣史放入東亞史脈絡,一次退回三家出版社要求重編。業者擔憂,國教院要求的編排方式失去時間軸,小學生恐難以理解,更涉及去中國化。國教院則回應,社會課綱並未去中國化,而是讓學生從單一區域,導向全球互動的系統性思考,並讓歷史擺脫為特定意識形態或灌輸國族觀念。

教科書出版商南一、康軒、翰林等日前著手將小學五年級教科書送至國教院審查,主要提供對象為明年、112學年將升小五的學生使用,但未料出版社均接獲通知,要求小五課本上下冊須重編,也是三家出版社首度被一次退回。

其中一家出版社私下表示,審查委員要求將台灣史放入東亞史的脈絡,並要求以「變遷及因果」等四大主題軸編排,拋棄了時間軸,也有去中國化的疑慮,幾乎重演了三年前高中歷史課本的狀況。

南一書局發言人黃安志表示,確實收到國教院要求重編的通知,由於明年春季就要讓學校選書,才不會趕不上112學年開學,重編後仍要通過三次審查,預計最慢今年12月底必須第一次送審,趕在明年四月底完成三次審查。

但黃安志也指出,由於捨棄了過去的朝代時間線敘述,學生必須橫向連結,但一時之間可能無法理解這麼複雜、多元的概念。

國教院則於晚間回應,依據12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綱要規定,國民小學是採取領域統整設計,應選擇合適的主題以發展統整性教材,其學習內容是以互動與關聯、差異與多元、變遷與因」及選擇與責任等四個主題軸為統整架構,統整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三學科學習主題。

國教院表示,三家業者申請審定的小五教科書是採分科設計,未能體現以四個主題軸來組織教材的領域主題統整設計,不符合新課綱揭示的領域課程統整設計精神。此外,社會課綱並未去中國化,而是讓學生從單一區域學習,導向全球互動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也讓歷史教育擺脫特定意識形態或灌輸國族觀念,成為培養新世代公民素養的重要學科。

小學 課綱

延伸閱讀

黃安定居大陸租房度日 認淪「18線藝人」自生自滅

感染激增民怨四起 美媒報中國考慮逐步退出動態清零

日語教材插畫出現「731」被批美化日軍 出版社:3已改8

哈利回憶錄光書名都惹怒皇室 被警告:會造成毀滅後果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