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雙語國家發展中心遭質疑 游毓蘭:排擠效應排擠效應已湧現

立法院司委會今天排審「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草案」,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質疑,雙語國家政策的專責行政法人還沒設立, 各種排擠效應就已經湧現。圖/取自游毓蘭臉書
立法院司委會今天排審「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草案」,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質疑,雙語國家政策的專責行政法人還沒設立, 各種排擠效應就已經湧現。圖/取自游毓蘭臉書

台灣雙語政策廣受語言專業學界質疑,立法院司委會今天排審「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草案」,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質疑,雙語國家政策的專責行政法人還沒設立,各種排擠效應就已經湧現,作為國家發展的火車頭,實在不該追求虛幻的未來,卻破壞了解我們根本的重要能力。

司委會今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草案」,朝野立委皆有疑慮。游毓蘭說,雙語政策廣受語言專業學界質疑,包含國內語言領域大咖也都有表達疑慮,台灣語文學會連署400多名專家學者反對。她說,未來雙語中心行政法人要找執行長, 有辦法在專業領域找到願意出任的人嗎 ?還是會不斷碰到反對聲浪?

游毓蘭說,雙語國家政策的專責行政法人還沒設立, 各種排擠效應就已經湧現。行政院出現主旨四百多字,命不夠長的話看不到句點的公文,但考試院已經在去年同步取消列考公文、 提升英文比重,基礎公文能力變成進機關才訓練,國家考試絕對會影響學生努力方向。

另一方面,花蓮辦國中教師甄試,甄選國文類科教師,竟以英文口試;淡江大學徵聘文字、聲韻、訓詁學(在中文領域的基礎研究領域,合稱小學)的教授,竟然要求全英語授課;極度不尊重專業,教育部實在不能只歸咎學校的誤解。專責行政法人尚未成立,排擠效應就已經顯現,作為國家發展的火車頭,實在不該追求虛幻的未來,卻破壞了我們根本的重要能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程序發言時指出,今天頂多答詢,在溝通、化解疑慮之前,不該審查草案。最後主席陳歐珀也宣告不進入逐條審查。

游毓蘭 語言 雙語政策

延伸閱讀

龔明鑫:GDP按趨勢恐下修 估仍超過3%

首度質詢被問數位中介法 唐鳳:無共識推動難達效果

苗栗縣長徐耀昌編列最後一次總預算 自稱「路走對了 就不怕遙遠」

中文系全英文授課背離現實 雙語政策恐釀「三振出局」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