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台大將選出新校長 學生遴選委員籲候選人郭大維先辭兼職

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曾表示是放棄千萬年薪回台任教,本次校長遴選呼聲高。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曾表示是放棄千萬年薪回台任教,本次校長遴選呼聲高。本報資料照片

高教龍頭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預計10月8日前選出第13任校長。遴選委員之一、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今天表示,站在大學自治和學術自主的立場,呼籲候選人之一、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應於遴選投票前辭去「鴻海精密工業」獨立董事、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等職位,避免台大校長職務和鴻海公司產生衝突。

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曾於「卡管案」時期擔任代理校長,表現獲得師生讚許,本次校長遴選呼聲高。遴選委員之一許冠澤今對外發表公開信表示,鴻海公司和永齡基金會與台大關係密切,台大癌醫中心主要捐贈者也是永齡基金會,鴻海今年更以「鴻準精密工業公司」及旗下群創光電、天鈺科技申請加入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正由教育部審議。

許冠澤指出,郭大維2017年10月起擔任台大代理校長,同年11月台大成立「高效能與科學計算技術研究中心」,由郭兼任中心主任至今。2020年「台大永齡健康研究院」通過「國立臺灣大學與永齡健康基金會高效能生醫運算產學合作專案辦法」,該辦法審查委員除院長外,唯一代表台大的就是郭大維。

許冠澤說,又郭大維2019年初卸任代理校長,同年7月擔任鴻海獨立董事至今;2020年至今年4月,亦曾任鴻海研究院諮詢委員,擔當鴻海技術發展的重要智庫。鴻海獨董應維護鴻海公司利益,但台大校長應負責校務發展、以台大利益為先,綜觀鴻海和台大的利益往來,鴻海獨董和台大校長將是兩個衝突角色。

許冠澤表示,若在合作案中,郭大維應優先維護鴻海公司利益而怠忽台大校長職責,亦或優先維護台大利益而違背鴻海公司獨董之忠實義務?遴選程序已進入尾聲,呼籲郭大維應於校長遴選投票前辭去「鴻海精密工業」獨立董事、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等職位。

許冠澤說,郭大維既然選擇參與校長遴選,就應該以校務發展為首要考量,應摒棄可能與此職位相衝突的角色,以免留下「台大校長為財團服務」的話柄,也避免未來可能造成的職務衝突和緊張關係。

本報記者經查「國立臺灣大學第13任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7條敘明,被推薦人遴應揭露前三年內,曾任營利事業董事、獨立董事、監察人或其他執行業務重要職務,但並未要求被推薦人若有兼職必須辭去職務。

台大校長遴委會發言人吳俊傑則表示,確實如此,遴選所有辦法均是依照教育部相關母法修訂。目前還是有遴選委員會議,委員均可於會議中提出討論,但對本次委員個人公開信沒有看法。

台大 校長遴選 郭大維

延伸閱讀

鴻海超猛 營收暴增八成

他染疫「視訊看診」卻不來拿藥 醫見棄單理由傻眼

回應學生提問 台大校長候選人:捍衛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

台大校長遴選推薦投票 6人闖入第二階段3人遭刷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