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台中清水高中跨域學習 攜手誠品書店協助學生自學成長

清水高中自主學習在誠品,閱讀分享講座,科博館黃俊霖研究員主講。圖/清水高中提供
清水高中自主學習在誠品,閱讀分享講座,科博館黃俊霖研究員主講。圖/清水高中提供

台中市立清水高中昨天在台中市勤美綠園道的誠品書店,舉辦「自主學習在誠品-閱讀分享」活動,參與學生說,講座讓自己了解藉由閱讀發現自我,從書籍中提及的內容或感興趣的議題,發展為自主學習的探討主題。

活動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教育部地理與歷史學科中心及誠品書店共同攜手,為推動12年國教新課綱之自主學習,辦理不同領域的自主學習主題建議分享及說明會。

分享活動由科博館黃俊霖研究員、教育部地理與歷史學科中心的趙友崧老師和陳一隆老師及自主學習資源中心的周漢強老師,分別針對植物學、飲食文化、世界史及AI與假新聞等主題,提供高中學生自主學習的建議。

誠品書店提供場地,也備齊講者所推薦的圖書資源,讓參與活動的學生可以現場翻閱,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學習資源。這些講者也將在未來一個學期中,持續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相關的諮詢與協助,並期待學生能透過自主學習有所收穫與成長。

活動主辦人清水高中周漢強老師表示,12年國教新課綱實施以來,如何推動高中學生自主學習,一直是各個學校行政人員與教師感到相當困難的工作,在學生與家長都有考試成績為重的氛圍下,鼓勵學生多嘗試不同知識領域,甚至主動研讀相關資料自主學習,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任務。

清水高中新課綱的彈性學習課程,廣泛與各個大學及社會教育機構合作,提供學生各式各樣的學習主題建議,提供合適的學習資源讓同學進行學習,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效,這次活動藉由誠品書店長期推動全民閱讀的經驗,及書店內豐富多元的書籍資源,特別挑選在書店裡面可以看見的書籍,挑選有趣、有意義、同時又適合學生閱讀的內容做介紹。

清水高中學生陳亭予表示,這場講座讓他了解可藉由閱讀發現自我,從書籍中提及的內容或感興趣的議題,發展為自主學習的探討主題;學生翁曼芸表示,閱讀能使人增廣見聞,將書中感興趣的話題延伸成為自主學習主題,能學到作者想傳遞給讀者的訊息,更能透過自主學習汲取更多知識。

學生許羽瑩表示,自主學習就是要從生活中觀察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藉此延伸出更多的想法,進而擬定計畫及目標去做更深入的學習及探索。

清水高中校長蕭建華表示,本次活動最大的特點是除了過去長期協助新課綱推動的教育單位外,還加入誠品書店一同參與學校推動自主學習的工作。

台中清水高中自主學習昨天在誠品舉辦,閱讀分享講座,圖為活動主辦人清水高中周漢強老師。圖/清水高中提供
台中清水高中自主學習昨天在誠品舉辦,閱讀分享講座,圖為活動主辦人清水高中周漢強老師。圖/清水高中提供

自主學習 誠品 課綱

延伸閱讀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科博館神救援、自主學習志願Get 他嘆大學審查指引來遲成災難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志願急轉彎有解 繁星學習歷程做白工?108課綱反成她新選擇

搭自主學習風潮 教育部將126冊新住民語教材上網

未落實早自習新制?雲林正心中學回應7字曝光實情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