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雙語政策亂象/降低專業要求 語言、學科都搞砸

高教近年力推雙語教學,重點培育大學之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近98%大學部科系均設有全英語課程(EMI)架構。本報資料照片
高教近年力推雙語教學,重點培育大學之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近98%大學部科系均設有全英語課程(EMI)架構。本報資料照片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高教近年力推雙語教學,重點培育大學之一的台師大近百分之九十八大學部科系均設有全英語課程(EMI)架構,就連國文系今年都開設二門全英語課程,但教授坦言修課人數並不佳,評估是不符合學生修課思維;也有學者認為,連中文系都在開全英語課程已是極端現象,大學「為EMI而EMI」卻可能減損學科知識,是重大錯誤。

師大英語系前教授周中天表示,英語不是台灣社會的自然語言,勉強為之只是緣木求魚。過去擔心雙語政策導致兩敗俱傷,如今更擔心本國語言、學科、英語都無法學好,恐淪為三振出局。

為符合雙語政策,大學近年紛紛開設EMI課程,包括師大國文系、淡江中文系近期都在徵求具全英語授課能力教師。以師大國文系為例,總計開設了二門全英語課程,分別是「中國經學名著選讀」、「世界文學名著選讀」。

不過一名內部教師坦言,修課人數都不太理想,老師甚至還拜託研究生修讀,部分學生則是外籍交換生,最終選修人數在十人上下。師大國文系教授徐國能分析,學生多抱持是來學習中文專業,EMI反而不符合修課思維,若是抱持想學英文的心態,選讀通識、找其他英文資源亦可,不一定要修讀一門本身已有難度的學科。

徐國能談到,現行EMI課程的困境在於,用英語教學便要降低學科專業要求、放慢速度,如此一來,知識量可能變少,深度也會變淺;教師要降低要求或學生要加倍用功,現行狀況下都會是一種挑戰。

一名國立大學教授則感嘆,連中文系都強調EMI已是值得檢討的極端現象,EMI課程應是隨需求產生,如聘請國際學者客座,其開設課程自然採全英語;又或者部分課程以英語授課較能銜接國際專業,也自然會使用EMI。但大學為了配合國家政策、符合績效形同「為EMI而EMI」,不見通盤規畫也可能減損學科知識,是重大錯誤。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昨舉行「雙語國家狂想」新書發表記者會。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長廖咸浩也在發表會中表示,雙語政策連英文系教授都反彈,非英語科系或為母語出身者卻使用英文授課,學生不僅英語不會進步,連學科都可能學不好。政府不能把英文當成教學工具,一定要改弦易轍。

台大 科系 雙語政策

延伸閱讀

中文系全英文授課背離現實 雙語政策恐釀「三振出局」

縣市拚績效體制一同造假 雙語政策中小學端災難叢生

MLB/小孩都快念完大學 羅利再見轟水手隔21年重返季後賽

影/英語、專業全盤皆輸 教育部雙語政策恐淪「三振出局」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