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中職/曾峻岳7顆火球均速154 最快158公里破土投紀錄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縣市拚績效體制一同造假 雙語政策中小學端災難叢生

教育團體指出,各縣市為了配合政策紛紛招考雙語教師,反而排擠了中小學應有的師資結構。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團體指出,各縣市為了配合政策紛紛招考雙語教師,反而排擠了中小學應有的師資結構。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2030雙語國家政策爭議不斷,大學教授憂心,雙語政策缺乏專業評估,強勢獨尊英語甚至將英語作為普遍教學工具,恐導致學生英語、學科都沒學好連中文都荒廢,形同「三振出局」。教育團體更指出,錯誤的政策已造成教學現場的災難,地方為追求績效壓迫學校,甚至有校長以「上課講一句英文也算雙語教學」來說服第一線老師,扭曲教育的真理、讓體系一同造假。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表示,雙語政策是高度政治正確的決策,但政策凌駕教育專業的結果,被犧牲者一定是教育,錯誤的政策更持續傷害國民教育正常發展。

羅德水指出,伴隨中央的偏差政策,各縣市紛紛招考雙語教師,反而排擠了中小學應有的師資結構,甚至出現國文科筆試不考中文卻考英文的亂象;再者,教甄前端資格審查先設立英檢加分門檻,讓具備專業的體育、美術老師先卻步,因為只要不具備英檢第一關加分就輸人。

羅德水也說,中央訂出2030目標,就有地方喊出超前目標,新北市甚至喊出中文、英文、程式語言的「三語政策」,「要培養諾貝爾獎得主也不是這樣吧。」地方為追求績效只好壓迫學校配合,甚至聽聞校長對老師宣傳「上課時講一句英文也算雙語教學。」教育本應追求真理,如今淪為體系一起造假、圍繞國王的新衣打轉。

羅德水再指出,教育部自110學年度連續二年推出「補助公立國民中小學與外國姊妹校互惠機制實施計畫」,該計畫卻排除全球所有非英語系國家,僅補助62個以英語為官方語言或通用語言的國家,學校若和德、法、日交流都無法獲補助,質疑教育部的國際觀是活在平行宇宙嗎。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說,雙語政策已對中小學教師甄選、現場教學造成嚴重衝擊,政策配套不足又倉促上路,老師感受不到對教育專業的尊重。雙語政策已明顯歪樓,錯誤的政策配合KPI引導,恐導致淺化學科、最終影響學子的學習品質。

全教總呼籲,教學現場已經出現顯而易見的災難,除了影響正常教學品質,更可能對國民教育造成衝擊,影響後代的學子,教育部應懸崖勒馬、勇敢認錯並導正,回就國教的本質。

官方語言 教育部 雙語政策

延伸閱讀

退休高官成校園門神 教育部應訂旋轉門條款

「校長培訓班」邀多位官員與學者遭疑公平性 退休教授:應是美事

退休教授開校長培訓邀重量學者 全教總批淪「產業鏈」

「老」老師被迫延退下不來 教團:老中青互補才能長久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