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孟耿如遭尪連累!傳黃子佼給1億安家費「3年不離婚」

英國路易王子歡慶6歲生日照曝光!肯辛頓宮:這次保證沒修圖

5車追撞!國1彰化段車禍「火燒車」 2駕駛下車察看被聯結車撞死

影/英語、專業全盤皆輸 教育部雙語政策恐淪「三振出局」

但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今召開記者會,反對將英語作為教學工具的雙語政策。記者許維寧/攝影
但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今召開記者會,反對將英語作為教學工具的雙語政策。記者許維寧/攝影

蔡政府喊出2030雙語政策,盼2030年讓英語作為台灣社會主要語言,並從國教到高教端透過課程修讀、師資招募等積極配合國家政策。但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不若香港、新加坡等具歷史背景,沒有條件將英語作為官方語言和全面的學習工具,強勢獨尊英語只會造成平庸的語言、人人通但人人鬆;甚至淪為三振出局的窘境。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今舉行《雙語國家狂想》新書發表記者會。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表示,蔡政府推動雙語政策似乎沒有經過專業諮詢,僅參照利益團體英國文化協會的報告,但該政策實則連英文系教授都反彈。

雙語政策於大專校院推動雙語標竿學院,並設立學士到博士班英文撰擬研究報告及授課目標;高中以下國民教育則期於2030年逾90%學校落實全英語授課。廖咸浩說,政府可設想,若美國人使用孟加拉語來學習物理,成效到底如何?若非英語科系或母語出身者,卻使用英文來授課,屆時學生學科讀不好英語也不會進步,更可能影響中文能力。

廖咸浩說,中文母語仍須花時間學習才能運用思考,「語言的漁網要縝密才能捕捉知識,漁網縫隙大,只會捕捉到粗陋的知識」。沒有知識便沒有創造力,更不會有競爭力。政府不能把英文當成教學工具,一定要改弦易轍。

台師大英語系退休教授周中天則表示,台灣人陷入獨尊英文的迷思,在於綜觀世界上有眾多國家將英文作為官方語言,但其前身都是英國殖民地;但台灣並非英國殖民地,沒有條件推動英語作為官方語言,英語也不是台灣社會環境的自然語言,勉強延伸只是緣木求魚,如今獨尊英語卻成為藍綠白政黨的共識。

周中天說,過去只擔心雙語政策導致兩敗俱傷,但如今更擔心本國語言、學科、英語都無法學好形同「三振出局」。母語才是靈魂,外語都是延伸和利用,「一定要先顧好自己的靈魂」。

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何萬順則說,雙語政策恐只會打造平庸的英語,「人人通,但也人人鬆」。每個人也許都會說一點英文,但不到能專業研讀;且讓英語獨大,更可能壓縮到其他語言甚至本土語言的生存價值。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則表示,過去原住民族語受到打壓,近年台灣想複製紐西蘭毛利人復興語言,希望從幼兒園等基礎教育階段向上延伸,但雙語政策的出現要求學校上下均須配合,對部落來說又再度引起了相對剝奪感,也讓原住民族再度懷疑國家的誠意在哪,政府應給予本土語言明確定位,並配置適當資源。

官方語言 廖咸浩 雙語政策

延伸閱讀

境外生入境0+7可否入班上課? 王必勝:尚未定案

台大、私立大學「個人申請」比例拚過半 112招生先搶先贏

獨/2023教官退出校園淪假議題? 教部估這年才會全退光

迴響/中小學師資年齡結構持續老化 潘文忠:將合理調整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