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返北京宣布向女友求婚成功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學生不再怕讀長篇文章 國中推閱讀素養會考減C大成功

第二屆「未來素養學堂-偏鄉閱讀素養典範學校支持計畫」頒獎於今日舉行,新增13家「閱讀素養典範學校」。記者許維寧/攝影
第二屆「未來素養學堂-偏鄉閱讀素養典範學校支持計畫」頒獎於今日舉行,新增13家「閱讀素養典範學校」。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灣素養教育協會持續推動偏鄉學校善用數位工具提升閱讀素養,於今(9/28)舉行第二屆「未來素養學堂-偏鄉閱讀素養典範學校支持計畫」頒獎,新增13家「閱讀素養典範學校」。桃園新屋永安國中分享閱讀素養推動成果,近兩年學生會考成績「減C」人數均為桃園市一、二名,也讓學生不再害怕閱讀長篇文章。

未來素養學堂計畫自2021年啟動,邀請偏鄉學校師長共同打磨融入閱讀素養的教學設計,並媒合企業共同支持偏遠和非山非市學校,發展多元創新的閱讀素養教學方案,迄今已有34所學校、3114名學生受惠,特別於教師節當天邀請偏校師長接受表揚。

桃園新屋永安國中校長古如毓表示,要縮小城鄉差距一定要透過科技輔佐,初期學校缺少平板,曾對外募徵二手良品,之後碰上教育部改善偏鄉學校網路設施,才讓閱讀素養順利於校內推動。學校初期採用自習課,後來改為每周另外開設一節數位閱讀課,亦融入彈性課程,並有專門教師帶領。

古如毓表示,學校自推動素養閱讀以來,109學年永安國中會考減C人數已達桃園市第二名,110學年減C人數更為桃園市之冠。不只強化學生考試表現,對會考的長題幹更能駕輕就熟,日常也不再害怕長篇閱讀。

高雄市美濃國小教師林聖傑也表示,一開始利用晨光時間,後來陸續加入導師時間、閱讀課甚至科任課協助推動閱讀。也由於PaGamO素養品學堂面向多、閱讀文本跨領域,因此也透過不同科任課切入。一開始學生可能面臨字詞量不夠的狀況,還需要老師慢慢累計補齊,四年級由老師帶領閱讀、找重點;高年級則鼓勵學生自己探索。

計畫發起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過去看到很多非山非市的學校老師雖然具備熱情,但找不到資源和舞台發揮,或學校高層有想法,但基層教師不見得認同。計畫以偏鄉師生為主體,藉由系統化數位平台追蹤,透過數據可以更準確掌握改變和影響,也期勉更多企業可一同加入。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閱讀素養是面對學習,甚至進入未來社會非常重要的關鍵,面對未來快速變化的環境,學習方法也需要漸進調整。新課綱課程掌握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培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成為終身學習者。

計畫發起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期勉更多企業拋磚引玉,協助偏鄉推廣素養閱讀。記者許維寧/攝影
計畫發起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期勉更多企業拋磚引玉,協助偏鄉推廣素養閱讀。記者許維寧/攝影

偏鄉學校 桃園

延伸閱讀

槍擊天道盟分會長犯嫌去年持槍搶新屋超商 僅得手3萬

Podcast解讀區塊鏈/「去中心化留言區」是什麼?禁得了惡意仇恨言論嗎?

她挖出近65年前舊雜誌 文章教如何「找老公」看了笑翻

官媒吹捧習近平:展現大黨大國領袖政治智慧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