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影/教育部門神領雙薪卡職缺 潘文忠任內又多10位

全教總、高教工會在教育部門牌下貼上自製的肥貓工廠匾額。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教總、高教工會在教育部門牌下貼上自製的肥貓工廠匾額。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形同領退休金又領私校薪資的雙薪肥貓,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的機會。高教工會更痛批,教育部高官離退後更到私校充當「門神」,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更是有增無減,再度新增了十位門神,要求修法維護世代正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教工會於今(9/28)赴教育部發起「打肥貓、踢門神」行動。團體在教育部前抗議,高呼「退休門神肥滋滋,兼課專案慘兮兮」、「添增歲月仍掙錢,退休再任雙餉炮」呼籲各界正視台灣教育界的狀況。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大法官曾作出相關解釋但沒有否定出於公益目的,可對軍公教退休再任者的薪資結構給予適度規範,大法官也並非認定退休再任者領雙薪合情合理,不該立法規範。高教工會已倡議多年,但雙薪肥貓狀況仍未改善,甚至教育部高官離退後,反而進入私立大學充當「門神」,從中干預私校退場、改辦。

陳柏謙談到,截至去年底,潘文忠擔任教育部長任內門神不增反減,甚至增加了近10位門神。近年私校退場轉型過程中,頻繁看到門神穿梭其中坐鎮,「告訴教育部現任官員,看在我的面子上不要查核。」

陳柏謙說,私校搶聘門神、二春教授並非能力好,而是掌握行政資源和人脈,卻演變成卡缺佔位,擋住年輕博士生謀得專任職的機會,年輕博士只能擔任兼課或兼任教師,肥貓卻賺得盆滿缽滿,有違世代正義。

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則表示,近年部分私立大專校院退場,失業教師想再謀求正式職缺亦難,雙薪肥貓不止擋了年輕博士的出路,也影響到中生代教授再投入教職,「不要再把我們的訴求當狗吠火車。」

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榆談到,專案教師已形同不穩定的勞動者,契約時間一到隨時可不續聘,不穩定的勞動結構已讓大學淪為「惡地」和「餓地」。數年來教育部擺爛不解決,只有以拖待變,「莫非也是為了給自己退休留後路嗎?」呼籲雙薪教授應保持同理心,很多遭擋的博士甚至都是雙薪教授的學生,呼籲教育部維護世代正義。

全教總和高教工會訴求,退休公務人員再任私校全職工作,不得領取全額月退俸,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亦將訴求制定旋轉門條款,限制教育部退休官員至私校任職或擔任董事,貫徹利益迴避原則。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教育部高官離退後反而進入私立大學充當「門神」,從中干預私校退場、改辦。記者許維寧/攝影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教育部高官離退後反而進入私立大學充當「門神」,從中干預私校退場、改辦。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 潘文忠 高教

延伸閱讀

教師節前夕表揚熱血教師 潘文忠承諾續推行政減量

頒發SUPER教師獎 潘文忠承諾續推行政減量

強震釀百校受災戶 潘文忠點頭先給2縣市500萬緊急復原

代理教師籲納入教師法保障 潘文忠回應了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