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本土語學分班補助未回溯惹議 教部態度轉彎「研議中」

為擴充本土語師資量能,教育部109學年度起委由師培大學開設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教育部拍板今年9月1日起補助每人每學分最高補助獎助金2000元,卻未回溯已取得學分的教師,讓首屆學員大跳腳。本土語教學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為擴充本土語師資量能,教育部109學年度起委由師培大學開設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教育部拍板今年9月1日起補助每人每學分最高補助獎助金2000元,卻未回溯已取得學分的教師,讓首屆學員大跳腳。本土語教學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補助獎助金2000元,卻未回溯已取得學分的教師,教育部今天一改先前態度,表示朝一併適用「師資培育大學辦理學士後教育學分班實施要點」第16點規定方向研議,也就是修習科目成績達70分以上者,每人每學分最高補助獎助金新台幣2000元。

為擴充本土語師資量能,教育部109學年度起委由師培大學開設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由學員全額自費,教育部拍板今年9月1日起補助每人每學分最高補助獎助金2000元,卻未回溯已取得學分的教師,讓首屆學員大跳腳。

本土語學士後教育學分班自救會今天舉行請願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正視109年學士後本土語教育學分班學分費補助、本土語教學支援人員,應正名為本土語文專業教師、本土語教師開缺聘任等訴求,讓這群本土語教師的教師節,也能過得「名正言順」。

教育部今天一改先前「難以追溯發放獎助金」的態度,先是感謝長期投入本土語文教學推動的教育人員,尤其是首批支持本土語言復振的現職教學支援工作人員,以及代理教師即於109年報考修讀相關學分班,對於推動國家語言政策熱忱與奉獻。

教育部也接著說,111年配合國家語言政策及行政院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基於鼓勵更多具本土語文專長之人士修讀本專班,因此修正「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學士後教育學分班實施要點」,增訂第16點規定,自111年9月1日起,就讀本土語文學士後教育學分班,且修習科目成績達70分以上者,每人每學分最高補助獎助金新台幣2000元;並持續就109年起修讀本土語文學士後教育學分班者,研議補助學分費相關行政規範。

教育部表示,惟鑑於本土語文師資係依國家語言發展法專法培育,具復振語言專屬特性,且審酌「國家語言發展法」公布後,自111學年度起高中以下學校納入部定課程,有培育本土語文師資培育必要性,教育部就109年至111年9月1日前已修畢學分部分,研議法規修正及經費籌措事宜,朝一併適用「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學士後教育學分班實施要點」第16點規定方向研議。

教育部說,此案獎助金經費來源,將從教育部預算盤點支應。

國家語言 教育部 本土語

延伸閱讀

教部補助本土語學分班學費獨漏首屆學員 淪變相懲罰

教部9月起補助本土語學分班學費 首屆學員跳腳籲回溯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