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雨彈來襲!嘉縣葫蘆谷「國家級警報響」 5縣市留意大雷雨

特斯拉開鍘全球10%人力第一波!下月裁員德、加2州逾6000人

被家長罵仍熱心付出 彰化偏鄉老師黃鵬霖獲杏壇芬芳獎

彰化縣芳苑國小去年得到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校長吳偉誠把其中的生態教育成果歸功教師黃鵬霖。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芳苑國小去年得到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校長吳偉誠把其中的生態教育成果歸功教師黃鵬霖。記者簡慧珍/攝影

再過兩天就是教師節,彰化縣芳苑國小教師黃鵬霖熱愛自然生態,4年前到芳苑國小執教,不但參與規畫校本課程,推動「校園家園到海園」,帶著學童認識校園植物和星空,到芳苑鄉潮間帶觀察動植物,也關懷台灣自然生態,要求重新檢視企業家到處種樹的妥適性,熱情熱心讓他得到今年度杏壇芬芳獎。

黃鵬霖今年踏入杏壇第二十六年,剛當老師時,台北市麗林國小有家長願付費給假日上生態觀察課,黃鵬霖婉拒,改為免費上課,附帶條件是家長也要來學習。4年前黃鵬霖在芳苑國小教自然領域單元「美麗的星空」,也用相同模式,不料被家長指著大罵「沒事為什麼還要晚上上課?你到底當什麼老師?」

再多的挫折對黃鵬霖都「越挫越勇」,帶領學校自然領域教學團隊共創濱海植物及潮間帶教學課程,規畫北部植物、民生植物、淺山植物、蘭嶼植物、墾丁植物、濱海植物的校園六大植物區,開闢每周校園情報站,教導學生認識台灣各地特色植物,每年培訓孩子導覽校園及芳苑濕地,成為芳苑鄉環境教育小尖兵,芳苑國小去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其中生態教育成果歸功黃鵬霖。

黃鵬霖以彰化縣新住民學習中心的夜間與假日學習課程為軸主,帶著新住民媽媽和民眾認識在地生態,同時和彰化區漁會合作四會課程,各縣內外數十所小學舉辦生態講座與山野教育,他還利用個人休假擔任大自然生態協會等生態保育團體的解說員。縣政府教育處注意到他無私奉獻,借調到彰化縣綠色園區規畫環境教育和培訓生態志工,進而發展出鼓勵種植原生植物的行動。

今年黃鵬霖和一群關心台灣自然生態的老師和民眾,要求教育部正視亂種樹破壞台灣環境的課文,得到社會各界重視,黃鵬霖也在芳苑國小種植原生種植物,雖然部分社區民眾不了解,認為植物不夠漂亮美麗,踩踏毫不珍惜,但黃鵬霖不氣餒,想辦法提醒愛護校園植物,也希望喚起更多民眾重視原生植物的優點,為世世代代子孫留下美麗家園。

教育部 自然生態

延伸閱讀

林右昌分享基隆經驗 黃秀芳:營造彰化文化品牌

馬拉松/彰化馬拉松嘉年華有跑有玩 6場特色賽10月起登場

最後一季彰化縣6場馬拉松將開跑 嘉年華式感受濃濃人情味

彰化縣媽祖文化節今祈福典禮 明年二林仁和宮接任爐主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