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INE免費貼圖4款來了!這款接完任務「永久免費」 那隻水母笑藏網路流行語

海基會董事長多待退 綠營:鄭文燦是否入冷宮待觀察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回應學生提問 台大校長候選人:捍衛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

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表示,在學校授課多少都和大陸學者有所交流,但從來未附和過中國的政治立場。圖/翻攝自台大學生會
台大校長候選人葉丙成表示,在學校授課多少都和大陸學者有所交流,但從來未附和過中國的政治立場。圖/翻攝自台大學生會

台大學生會今(14)日邀請六位校長候選人舉行座談會並逐一回應學生提問。學生輪番質疑郭大維、楊志新、葉丙成等校長候選人,葉丙成回應,從來未附和中國的政治立場,若當選校長,會喊出台大是最自由的大學;楊志新則說,中國大陸不尊重真理、和平、個人,若真的發生戰爭,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天舉行校長候選人座談會,經過校務會議提名的正式候選人,必須在座談會上面對面地接受詢答,希冀透過該座談會,同學們能直接提出心中對校長候選人的問題。

一名人類學系學生於開放提問時質疑,候選人郭大維於反送中時期正在香港任職,卻未對局勢發聲;楊志新曾表示,大學不應談論政治,性別等問題都不應在校園中說;葉丙成則於創業時曾和中國大陸有所往來。若台大遇上政治事件,甚至假設中國大陸若發動戰爭,會用什麼立場、角色替台灣最好的大學發聲?

楊志新回應,政治、性別、種族不應變成學校內的問題,但彼此應互相尊重。若學生有外國社交圈於聊天時便會了解,上述幾個議題都是禁忌,但無論黨派立場、性別認同都不應作為攻擊的對象,可以討論但不應變成問題。

再者,楊志新說,大學注重真理,政治有其主張很容易便偏離了真理,因此政治不應進入校園。若哪天中共真的打過來,對方不注重真理、和平、個人,「沒什麼好討論,我們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葉丙成以台語回應,過去學校多少都跟中國大陸有交流機會,但從來沒有附和過其政治立場。台大注重思想自由,若當上校長,絕對會喊出「台大是很自由的大學」,自由就是台大該主打的品牌。當年反送中抗議活動最激烈時,香港中學校長協會請他去做教育講座,出發前剛好發生校長們進入香港理工大學救出困住學生,很多人勸說不要去,但他覺得這些校長很偉大,他還是去香港為他們演講。

郭大維則重申,大學自治、學術自由是寫在台大人的DNA中,台大堅持、也有衝的學術自由,沒有人可以跟教授指點,什麼研究能做什麼不可以。任何警政若要進入校園都須經過校長同意,也是歷任校長都堅持的主張。

台大 葉丙成

延伸閱讀

台大再談國文必修課存廢 校長候選人坦言「應檢討」

台大校長遴選校務會議今投票 共6人通過推薦

台大校長遴選推薦投票 6人闖入第二階段3人遭刷

校長候選人談論文門 台大癌醫院長:學倫案無妥協餘地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