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全教總食農學堂開學了 教學種子盒實踐從產地到餐桌

全教總今天宣布食農學堂開學,邀請全國師生為台灣種下糧食安全的希望。記者曾原信/攝影
全教總今天宣布食農學堂開學,邀請全國師生為台灣種下糧食安全的希望。記者曾原信/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投入食農教育第12年,從第一年推動復興國產雜糧的28位,到今年已有來自不同階段、22個縣市,超過800位教師加入食農學堂,帶領上萬名學生共同從「教學種子盒」揭開校園種植雜糧的序幕,也為台灣種下糧食安全的希望。今天全教總宣布食農學堂正式開學。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全教總投入復興國產雜糧第12年,從第一年的28位,到今年已經有來自幼兒園到大專,一共800多位教師加入食農學堂。全教總結合農友輔導諮詢小組,為台灣種下糧食安全的希望,儘管沒有空間,也會藉「盆栽」來克服。

侯俊良表示,感謝國教署支持學校辦理研習,除了陪伴孩子栽種從產地到餐桌,也復興本土雜糧,提供一個平台給投入深根、雜糧復興的農友,讓社會大眾了解,全民都應重視雜糧復興。

國教署長彭富源也親自與會,他表示,國教署近年非常在乎食農學堂,也重視食農教育,多年以來食農學堂風評很好,老師到了現場直接學,學以致用後還能教孩子,孩子也喜歡這種課程,親近戶外與體驗實作,讓學生特別有感受,也呼應新課綱素養。

彭富源也分享,孩子參與食農學堂活動,經歷食物栽種一直到餐桌這個「揮汗」的過程,也會非常「惜食」。

彭富源表示,不管從飲食教育到農業,中間有很多環境議題,學習也非常豐富,國教署支持全教總辦理活動,受益的孩子也已經上萬人。他承諾,若全教總認為經費不足、資源缺,但又想多辦幾場,國教署將全力支持。

全教總表示,感謝育秀教育基金會提供經費,贊助教學種子盒,老師們可向全教總提出申請,盒內有六種國產雜糧種子,讓學生親手種植小麥、黃豆、紅藜等作物,從整地、施肥、播植、病蟲害觀察、田間管理,到將收成製作為餐桌上的食物,每個階段都可結合不同領域的課程,融入教學,在校園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

全教總也說,將持續與國教署共同辦理「近土親農教師增能研習」,除邀請農友分享務農的心路歷程與專業知識,還可聽到不同科目的老師如何發揮創意,操作食農教育課程。藉此鼓勵更多教師引導學生認識本土雜糧,了解台灣農業,並思考糧食安全、環境永續等公共議題。

全教總 國教署 食農教育

延伸閱讀

影/本土語缺師資、缺紙本教材 彭富源:會盡量幫忙

開學住宿驚見床位「被躺3年」 女大生被迫換房怒控:牆壁書桌全發霉!

影/專推校園營養午餐 教部曝「午餐食育科」成立進度

獨/部編版客語紙本教材來不及印 師生已兩周沒課本用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