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學者身後藏書 常被賣掉或丟掉

珍貴藏書不該化為烏有 許多圖書館會為知名學者的捐書成立專區,圖為國立東華大學收藏詩人楊牧數千冊藏書的楊牧書房。本報資料照片
珍貴藏書不該化為烏有 許多圖書館會為知名學者的捐書成立專區,圖為國立東華大學收藏詩人楊牧數千冊藏書的楊牧書房。本報資料照片

不少學者畢生收集研究藏書,隨著年事已高,開始憂心珍藏未來去處,想捐書給大學圖書館或地方圖書館卻常遭拒。學界指出,學者身後藏書常見進了紙漿廠或被後代論斤賣到二手書店,猶如文化財浩劫,呼籲政府重視。

宋史研究名家、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黃寬重指出,像考古學大師李濟的藏書與重要書信,在同為考古學家的養子李光周辭世後,就流落到舊書攤;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也說,身邊太多教授的藏書在身後無處可去,被當垃圾丟掉,「如果我辛苦收集的藏書也變這樣,我會含恨九泉」。

李筱峰表示,像他這代學文史哲的學者,都面臨類似問題。當年他們都辛辛苦苦收集藏書,例如一九六○年文星雜誌出的文星叢刊,啟發他甚多,但當他們漸漸年老,家人沒意願承接這些書,想捐給任職學校的圖書館或居住地圖書館,往往遭對方以「書滿為患」拒絕,甚至有圖書館稱不收出版超過五年的書。

去年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一位林姓教授驟逝,雖已捐部分書給校內圖書館,但圖書館說書滿為患,無法全收,包括許多珍貴絕版書在內的二萬多冊書籍,就被教授家人運走,最後回收化為紙漿。李筱峰說,一群文史學者得知此事,都痛心遺憾。

李筱峰說,有一回他拿了幾袋書去地方圖書館,結果對方只挑二本,還是他眼中不太重要的書。至於珍貴的文星雜誌等,許多圖書館更說「雜誌一律不收」。

李筱峰感嘆,圖書館更不該只收新書,不收文史舊書,畢竟新書買的就有,絕版舊書才是難得人文學科寶藏,需要圖書館收藏;只可惜連部分大學圖書館都持類似論調。

黃寬重表示,像他這輩的前後幾個世代的人文學者,做研究就是要藏很多書,往往省吃儉用買書、做滿註記當做寶。這也是當年人文社會高等教育的普遍現象。

李筱峰表示,這些影響他們的書應該傳給下一代,這該透過國家力量,建議可將廢校的校區擇一闢為文史圖書園區,收容這些藏書給大眾使用,並結合咖啡廳、沙龍等文創規畫,培養國民閱讀風氣。

專研圖書典藏的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座教授陳昭珍表示,圖書館不只有硬體,要有人經營,若再蓋圖書園區,要小心經營,否則恐變成蚊子館。若館內只有舊書沒新書,會是很大挑戰。

▍延伸閱讀:藏書變垃圾/國圖搶救舊籍大作戰 避免珍貴藏書流落到大陸

圖書館 考古

延伸閱讀

藏書變垃圾/國圖搶救舊籍大作戰 避免珍貴藏書流落到大陸

2022盤點9大「台灣新地標」!全台最美圖書館、綠意森林美術館、10米深大洋缸海生館 超期待的國旅朝聖打卡景點

第170座玉山圖書館在台南 陳舊圖書空間化身閱讀活力

桃園/即日起中壢圖書館開展 3種畫風一次滿足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