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

「女股神」跌落神壇? 伍德的方舟基金正在快速下沉

一路唸公校到高科大 台灣工程師3個月勇闖矽谷科技3巨頭

台灣工程師倪文俊今年初在3個月時間,陸續被美國科技3巨頭科技公司蘋果,以及Meta和搜尋引擎龍頭谷歌網羅,在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傳為佳話。 中央社
台灣工程師倪文俊今年初在3個月時間,陸續被美國科技3巨頭科技公司蘋果,以及Meta和搜尋引擎龍頭谷歌網羅,在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傳為佳話。 中央社

倪文俊2013年從台灣到矽谷擔任工程師,今年初他在3個月內先後獲蘋果、Meta和谷歌延攬,被同行譽為「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現年41歲的倪文俊(Gary Ni)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從小到大在台灣唸公立學校,用了很多國家資源,常思考如何在海外回饋台灣。

倪文俊於2020年擔任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會長,他認同該協會的使命感「利用矽谷力量幫助台灣」,例如促進台灣與美國科技界交流,把Made in Taiwan的科技產品引薦到美國及共享人脈,他更希望多認識與幫忙其他同業,在活動中拉拔與傳承台灣工程師們在美國組織、募款與溝通的能力。

他說,「我剛到矽谷的時候走了一些辛苦路,期望一代傳一代去幫助更多台灣人,避免所謂『竹子天花板』。」

「竹子天花板」(bamboo ceiling)是指亞裔和亞裔美國人因為缺乏「領導力」與「溝通技巧」而成為擔當高階主管的障礙。美國財經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去年9月根據上升基金會(AscendFoundation )調查報導,在矽谷,每285名亞裔女性和每201名亞裔男性才有一位是高階主管。

倪文俊告訴記者,退伍後進到美商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台灣分公司工作,經常出差、與外國客戶互動。當英特爾在矽谷的職缺找上他時,他只花6個小時就決定帶著妻子和當時年幼的一雙孩子闖蕩美國,但到了之後,他才真正感受兩地工作文化的差異。

換個地方工作、換個腦袋。倪文俊幾乎花了3年多摸索、咀嚼在矽谷職場打拼的「眉角」,像是「你得帶著答案去提問,那表示你已經做過研究,而不是凡事問老闆、聽候指令」;另外,「會議上一定要表達你的想法,久了不說,再也沒人要問你的想法」;還有「我會試著去做某件事」這句話說了等於沒說,他強調,「自覺做得到就要勇敢去承諾、爭取『我來做』」。

倪文俊專攻無線通訊,從3G做到5G。去年底他動心起念轉職、向多家科技公司投遞履歷。因為每家企業的人才招募進度有快有慢,過程猶如戲劇般精彩;今年一月他被蘋果公司錄用,工作2個月後,接獲社群媒體臉書母公司Meta聘書,才效力兩星期,又收到谷歌的工作機會有譜。

臉書 (Facebook)、亞馬遜(Amazon)、 蘋果(Apple)、網飛(Netflix)和谷歌(Google)名列「科技5巨頭」,英文縮寫為FAANG。倪文俊3個月期間勇闖科技5巨頭中的3家企業的紀錄,非常罕見,因此在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傳為佳話。

倪文俊談及他的父親在台灣40年如一日、做同一份工作到退休,但在矽谷文化「換工作很正常」,沒有所謂好壞。他把「換工作當成對自我職涯的考核」,了解自己在上一份工作的價值、自我檢驗還缺少什麼,從而補足與再進修。

對於能夠到大型科技公司歷練,他歸功於在職涯中累積的人脈,「面試的時候才發現彼此認識」、「啊,怎麼是你?」他說,過程變得順利的基礎還包括日積月累「被信賴的工作品質」。

他透露「到Google的薪資反而降低」,不過工作愈換愈接近他在職涯立下的目標,期望有朝一日做出「全世界都還沒有開創過的新東西供人使用」。

以搜尋引擎起家的谷歌原本和他的所學所長無關,但當谷歌逐步擴大版圖到無線通訊、成立手機部門後,倪文俊燃起挑戰的希望。環視谷歌辦公室身邊各大美國名校出身的同事,他圓圓的笑臉自信地肯定「台灣工程師有硬底子、技術能力強」。

來自桃園的倪文俊成長過程一路唸台灣的公立學校,「比起美國的學費省很大」。他是高雄科技大學電腦通訊工程系第5屆畢業生,他自認非常幸運,當時的恩師吳介騫剛從海外歸國任教,花很多時間在學生身上,教授在有限的經費中找到一些很昂貴的機器設備讓學生嘗試,並且用很簡單的道理默默改變他的思維。

他對記者分享,他在台灣的大學教育裡最可貴的是「學到了學習的方法」,這有助於他在日後的工作與時俱進、不怕吃苦不斷學習新知。他鼓勵現代的台灣學生把握更好的機會,在校園內認識國際學生、到國際研討會結交人脈,透過職場社群平台建立公開的履歷,「保持開放的心胸學習,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角色」。

專攻無線通訊的台灣工程師倪文俊過去多年在海外工程師僑團,與其他同業善用矽谷力量幫助台灣科技圈與年輕的新進工程師。 中央社
專攻無線通訊的台灣工程師倪文俊過去多年在海外工程師僑團,與其他同業善用矽谷力量幫助台灣科技圈與年輕的新進工程師。 中央社

矽谷 美國

延伸閱讀

Meta確定年度虛擬視覺大會Meta Connect將於10月11日舉辦

Meta 10月要發表MR頭戴裝置了?祖克柏貼這張照片預告

你相信嗎?Meta員工爆 祖克柏頭像改了40次才造就「元宇宙美學」

高科大新宿舍迎新生 毅志樓可住668人每層有陽台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