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獨/北車補習班用「台大」招生 台灣大學怒告侵權一審勝訴

國立台灣大學日前對補教業者提出侵權告訴,並求償一千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台灣大學日前對補教業者提出侵權告訴,並求償一千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車站前私立台大文理短期補習班多年來使用「台大」字樣作為名稱和招牌,由於台大、TAIDA均為國立台灣大學註冊商標,校方控告業者侵權並求償一千萬,近日一審結果出爐,法院判賠業者應給付台大623萬,且不得再使用台大、TAIDA等字樣。

台大首度對外說明,興訟非大鯨魚對小蝦米,台大品牌是多年經營成果不可任由他人攀附營利,但業者不服已向法院遞出聲明上訴狀,台大表示不排除再提高求償金。業者對一審結果不回應。

台大法務處執行長、訴訟代理人陳琬渝首度說明該案原由,台大自72年陸續註冊多項商標,包括校徽、台大、臺大、NTU、國立台灣大學、TAIDA等,均受智慧財產局認證為國內著名商標,但近年來坊間仍有業者未經授權便擅自使用台大、TAIDA商標作為公司名稱,均屬侵權。

陳琬渝談到,補教業者於協商階段曾表示願改名為「台大明明」,但仍是使用學校商標,因此不接受和解條件才進入訴訟,以業者獲利作賠償範圍,由於業者已經營數十年規模甚大,台大象徵性求償一千萬元,並要求業者停止商標侵權行為。

根據判決書內容,業者主張台大補習班於民國61年便由北市教育局核准立案,97年於服飾上使用TAIDA字樣,早於台大申請,應符合商標善意先使用,沒有侵害台大的商標權,但遭法院認定不適用於善意先使用。

陳琬渝表示,業者李姓法定代理人非創辦人,創辦人許姓男子當年就曾標榜「要上台大,先來台大」,可見就是為了學校聲譽來經營補習班。再者,許男和李男數十年間都曾試圖將台大、台大補習班向智慧局申請註冊商標,兩人均遭駁回,在於智慧局均認定台大是國立台灣大學簡稱,恐和主體混淆,因此法官認定不採信業者聲稱為善意先使用。

陳琬渝說,台大會先發文業者告知侵權,置之不理才會進入訴訟階段,也相信該業者是正派經營,只是經營很久割捨不掉;台大也絕非為了賺賠償金,在於意商標背後是師生長年經營的心血,不得讓私人企業以此盈利,使用台大商標需循管道取得授權。二審台大將為持原主張,但不排除再提高賠償金。

清華大學也表示,很早就申請並獲准註冊清大、國立清華大學商標,項目涵蓋教學課程、書刊、講座等;最近因籌備清華醫院,新註冊醫療服務與醫材等項目。若有文理補習班使用清大名稱,很明顯已侵害了清華大學的商標權,校方將依法要求更名。

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說,以品牌心裡的角度,民間企業標榜或使用台大多是為了沾光、搭便車,以此創造利多。台大透過官司處理也是告訴民間業者,台大確實是註冊商標不可無償使用,且近年社會開始注重智慧財產以及商標專利,業者若要使用知名大學名稱還是要先理解商標權規範、是否已有學校註冊,取名字時要更審慎。

台北車站前以台大為名之私立補習班遭台灣大學控告侵權,近日一審判補習班敗訴。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北車站前以台大為名之私立補習班遭台灣大學控告侵權,近日一審判補習班敗訴。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表示,該補習班以台大為名經營多年,已是侵權行為。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表示,該補習班以台大為名經營多年,已是侵權行為。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北車站 台大 補習

延伸閱讀

商標遭近似使用 愛馬仕、施華洛世奇告台灣商家

獨/中一中教師違法開班不認 上課影片傳YouTube成鐵證

未出先「占有」!蘋果VR頭戴裝置先註冊Reality One、Reality Pro商標

單一顏色商標:澳洲聯邦法院判決 Frucor v Coca-Cola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