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獨/南機場震災戶怨救助金「看得見吃不到」 北市府曝原因

整理包/開學了!防疫新制一次看 體育課戴口罩、同學確診停課嗎?

明日是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明日是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0日是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教育部日前公布最新開學防疫指引。按照先前停課標準,若一人確診則全班停課3日,但9月12日起高中以下(含幼兒園)不再全班停課,確診者的教師和同學快篩陰性即可到校,而確診者7天隔離期滿無症狀就可回校上課,相關新制規定如下:

高中以下(含幼兒園)開學防疫指引

個人衛生:

學生上學前先量測體溫,如果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應在家休息避免外出。學校也應落實入校前師生體溫量測、手部衛生、監測健康狀況等。

教學活動:

根據教育部公文,除教師授課時須戴口罩外,學生體育課也應全程戴口罩,「但從事運動時,若師生沒有呼吸道症狀且與不特定對象能保持社交距離,得不用戴口罩」,於課程期間無運動行為,或運動結束後仍要戴口罩。

針對學校自辦體育運動賽事及活動,應於事前掌握學生健康狀況,參賽學生需事先造冊,無呼吸道症狀者,得於上場時不戴口罩,但上場前和下場後仍須戴口罩;選手和裁判於比賽時可以不戴口罩,完賽後須全程戴口罩。

音樂課吹奏類樂器不得共用,師生進行歌唱、音樂吹奏、合奏、舞蹈類課程及教學活動時可以不戴口罩,但於課程開始前及結束後仍須戴口罩。

學校及幼兒園推動之課程及活動,建議採「固定成員」實施,並落實課堂點名。此外,若學校以跑班方式實施教學活動,如社團活動及課後照顧等,建議依不同班別、不同教室採「固定成員」實施,並落實課堂點名。

除教師授課時須戴口罩外,學生體育課也應全程戴口罩。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除教師授課時須戴口罩外,學生體育課也應全程戴口罩。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戶外教學活動:

目前並未禁止舉辦校外教學及戶外活動,但應注意社交距離、戴口罩、遵守空間容留人數限制,並留意景點、住宿地點規劃,確實執行人流管制,搭乘交通工具應依交通部規定且造冊。跨校的交流活動,則在落實校園防疫規定及參與人員防疫措施前提下開放辦理。

其他:

全校師生除用餐和飲水外,應全程戴口罩並維持社交距離。為了維持環境通風,開冷氣時應於對角處各開啟一扇窗,每扇至少開啟15公分。

高中以下(含幼兒園)9月12日起實施停課新制:

確診或快篩陽性:實施7天居家照護,期滿無症狀可入校上課。

確診者(或快篩陽性個案)的同班同學及教師:學校提供1劑快篩試劑,快篩陰性無症狀者可上課,如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與確診者(及快篩陽性個案)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如社團活動):學校提供1劑快篩試劑,快篩陰性無症狀者得照常上課。

9/11日(含)前依現行規定調整授課方式者,依學校原規定辦理;9/12日起發生之個案即適用新制。

大專院校自開學日起實施停課新制:

確診或快篩陽性:實施7天居家照護,期滿無症狀可入校上課。

與確診者(及快篩陽性個案)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學校提供1劑快篩試劑,快篩陰性無症狀者得照常上課,如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與確診者(及快篩陽性個案)全程戴口罩共同活動者:人員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各級學校住宿生防疫措施:

確診者同寢室室友比照「同住親友」規定辦理,實施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

高中以下: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期間不入校上課;如果是在校隔離者,居隔期間不得離開隔離宿舍。

大專校院:居家隔離期間不入校,住宿生亦不得離開隔離宿舍,自主防疫期間不入班上課。

各級學校防疫假別:

確診、快篩陽性或居家隔離者,教職員工可請公假/防疫隔離假,學生可請防疫隔離假;教職員工及學生於自主防疫期間可請自主防疫假;學生如有身體不適或快篩陰性仍有疑慮者,可請防疫假。

停課 口罩 教育部 開學日

延伸閱讀

估明後天破3萬例 住院陪病 9月起快篩取代PCR

9月起出國染疫憂沒保障 別擔心!還有「這三張」保單有保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補件未齊 食藥署長:EUA得等9月審

央廚開學大量供餐飯卻沒熟 還有縣市餐湯桶「卡貨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