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老闆怨政府 闖數位部轟3槍指官逼民反

教部考招座談會最終場 高中學檔代筆、志向定位成焦點

教育部已連三周召開「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今天召開最後一場座談會,會中再度相關代表來發表意見。本報資料照
教育部已連三周召開「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今天召開最後一場座談會,會中再度相關代表來發表意見。本報資料照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剛畢業,教育部已連三周召開「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今天召開最後一場座談會,會中再度邀請學生代表、高中代表、教師團體代表、專家學者代表來發表意見,話題聚焦大學審查備審資料的重點與對學生建議,以及如何幫助部分志向未定的高中生面對大學科系學習指引。

根據今日議程,教育部考招制度與學習歷程座談會由高教司長朱俊彰主持,國教署也派代表與會。首場聚焦考招制度,將討論大學審查備審資料(學習歷程)重點與對學生的建議,以及大學對於學習歷程準備提供的協助(備審資料準備指引)。

與會人士透露,會中先針對「未定向」的高中生進行討論,有高中代表提到,為何要要求高中生這麼早定向,有些學生到了大學都還在申請雙主修,建議大學端對學生聚焦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內容是否對準科系,不要有太多的想像,畢竟也有部分學生選填志願,是來自於家長的意見與期待。

會中也聚焦補習班協助學生代做學習歷程檔案的議題。與會人士透露,會中有高中代表認為,絕大部分補習班對於學習歷程檔案,其實也是無所適從,很多時候他們不知該怎麼做,學生、家長其實也無須過度擔心代筆的作品能獲得大學教授的青睞。

現場也有學生提到,希望能降低學測個人申請一階門檻,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能進入第二階段,有機會在教授面前呈現學習歷程檔案,不至於做白工。

也有教師團體表示,希望學測成績個申占比比照技術型高中占四成、書審占六成。但也有人反駁,技高屬於實作型強,普高仍偏向學科知識,若一面倒去學習歷程檔案,恐怕會讓學生想「補」檔案。

會中也有大學教授表示,高中教學現場無須過度焦慮,因為現在很多大學,正取、備取最後都會錄取,壓力真的不需要太大,準備檔案也不用過度緊張。

朱俊彰強調這系列的座談非常深入,儘管去年發生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大家一路上摸著石頭過河,但教育部會持續努力。他也說,來自教學現場很多建議的方向,會逐漸處理,但技術面可以馬上更好的部分,絕對會馬上執行。

教育部 補習

延伸閱讀

大學系組缺額名單落落長 成功大學「普渡雙聯組」成焦點

實現無邊界大學 這11校9月起可跨校選課互認學分

林智堅被爆助理代寫論文 鄭麗文:不敢告是默認?

被爆論文請人代筆 余正煌律師:著作權部分仍告林智堅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