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偏鄉9校央廚 趕不上開學供餐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率隊到嘉義縣民和國小視察中央廚房,學生吃得開心,卻有九處中央廚房工程開學前還在趕進度。記者呂慧瑜/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率隊到嘉義縣民和國小視察中央廚房,學生吃得開心,卻有九處中央廚房工程開學前還在趕進度。記者呂慧瑜/攝影

行政院去年四月宣布投入逾六十億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當時稱是兒童節大禮,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率隊到嘉義縣民和國小大啖央廚料理,稱「孩子的營養午餐已準備周到」;但教育部日前公布截至七月廿日的統計,全國卅九校新建廚房中,有九校工程進度落後,恐趕不上開學供餐,只能靠鄰校支援或與團膳廠商短期採購應急。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上月赴行政院會報告偏鄉學校央廚計畫,當時政院會後也提供簡報懶人包,但彭富源在會後記者會上的簡報卻「少了一頁」,缺的這頁便是新建、擴建中央廚房的工程進度,其中顯示有九校新建工程進度落後。

開學在即,記者八月十四日隨機走訪桃園市永安國中、草漯國小、新坡國小三校新建央廚,只見建物才剛塗上水泥風乾,工人頻繁進出,建築工程、水電管線工程同步進場,更別談室內裝修、廚具進駐等後續工作尚未完成;但距開學只剩半個月,依官方原本預告,七月底就應該完工。

據了解,國教署近來緊盯各校工程進度,學校天天被「追殺」。某新建廚房學校校長說,大家都盡力了,只能說「政策實在太趕」,現階段就是工程一邊進行,一邊同步申請使用執照,待鷹架拆除後,馬上請建管單位入校審核;另所學校則將一樓規畫為央廚,二樓以上作為食農教室及儲存空間,打算先啟用一樓供餐,二樓再慢慢裝修。

因應蘇揆昨下鄉視察,教育部還在臉書風光宣傳偏鄉學校央廚九月上路。但對於最新工程進度,教育部僅回應進度落後是因天候不佳、缺工缺料,經學校連日加強工程進度,目前「尚符進度」,將與地方政府攜手並督導學校「積極趕辦」。但被問到開學後有幾校廚房能正常供餐?教育部已讀不回。

若開學還是趕不及?有國小校長說,舊廚房未拆,廚具也還在,開學後前兩周將先以舊廚房應急供餐;也有團膳業者說,近來已有學校開始拜託鄰校廚房支援供餐,也有學校找團膳廠商支援桶餐。

「這兒童節禮物收得很辛苦。」一位不具名地方教育首長抱怨,從工程設計到發包驗收,全需要時間,現在接近要申請使照也要拜託政府自己人審快一點,「我們希望走路,行政院卻要我們跑步,又要我們不能跌倒」。

偏鄉學校 廚房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偏鄉學校缺廚工、營養師 88天午餐菜單再添考驗

獨/偏鄉中央廚房工程趕翻 部分央廚恐趕不上開學供餐

防公共工程流標 吳澤成提4策略促機關負起責任

芝山國小家長抗議日照施工擾暑輔 北市允調施工順序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