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被拗加菜 團膳業者「不玩了」

因物價飆漲,學校午餐團膳業者叫苦,政府日前加碼補助,若團膳業者採用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今年五月起偏鄉學生每人每餐補助從十元調高至十四元。但傳出部分學校要求將這些補助實質回饋在學生餐食上,如每月喝三次牛奶、每月喝一次百分百果汁,讓業者入不敷出,決定退出偏鄉市場,學校只能重新找廠商。

有中南部團膳業者說,過去進口雞腿一隻六至八元,現在國產一隻十六至廿元,若要申請三章一Q補助,須透過學校代為申請,導致學校握有申請補助的生殺權,要求替學生加菜,反而讓因通膨而加碼的補助,回饋不到食材成本,業者苦不堪言,不願再與偏校續約。

他建議,應改由團膳業者直接與地方政府對口,申請補助經費免再「看人臉色」。

也有學校將腦筋動到偏鄉央廚計畫食材運輸費上。教育部國教署去年曾接獲業者反映,有學校要求業者將運輸補助費用於提供耶誕節活動、期末晚會烤肉食材及器材等,該校事後遭國教署函文糾正有違專款專用原則,應依法核銷經費。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說,若學校額外要求回饋,就與補助精神相左,獎勵金實際上也是要解決部分縣市午餐價格過低的問題,這筆補助款不該「被扒兩次皮。」

教育部表示,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經費,是由各地政府函送所需經費給農委會通過之後,再轉請行政院主計總處核撥補助經費給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政府核撥經費給學校,或地方政府指定單位,後續將與農委會溝通研議,並且邀各地方政府及學校代表共同研商。

偏鄉 國教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偏鄉學校缺廚工、營養師 88天午餐菜單再添考驗

台南文旦進入採收期 不受陸禁影響行情如往年

農委會:雞蛋產銷每週調查 提高資訊即時性

台灣學生也淪人球? 教育部證實2件海外詐騙來自這兩國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