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漂流5天…從北方澳到朝陽漁港! 蘇澳老船長遺體尋獲

彭啟明將任環境部長 做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怎麼在手機上快速「切換簡體字」?內行人狂推這程式 1秒化繁為簡

遭監院糾正補習班稽查不力 北市教育局:裁罰數據倍數成長

監察院今糾正北市教育局對短期補習班稽查不力且流於形式。本報資料照片
監察院今糾正北市教育局對短期補習班稽查不力且流於形式。本報資料照片

監察院今糾正北市教育局對短期補習班稽查不力且流於形式,教育局表示,年度裁罰數據呈現倍數成長,顯示依法嚴懲、毋枉毋縱的決心;另有關補習班與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等,教育部正研商修訂法令,因此於修法完竣前,北市仍將對補習班嚴格查緝,加強稽查人員教育訓練,強化蒐集各類事證之能力。

監委蔡崇義指出,台北市某短期補習班從105年就違規經營幼兒園,遭地方政府裁處,監察院111年3月間會同地方政府再度稽查時,業者不但持續違法經營幼兒園,且已逐年擴大為全國連鎖大型短期補習機構。台北市另一家短期補習班從105年遭投訴,違法將房屋隔成數間教室,申請短期補習班、幼兒園、課後照顧安親班及實驗教育等數個機構名義,讓學生在數個機構間游走移動,凸顯台北市教育局對短期補習班稽查不力且流於形式,核有疏失,監察院通過糾正。

教育局表示,補習班與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有別,兩者服務對象重疊、性質相近,因法令限制之故,課後照顧中心得供餐、照顧國小學童休憩、收取餐費,惟不得從事單科教學;補習班得從事單科教學,惟不得主動供餐、收取照顧月費。北市稽查與認定補習班從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採多元蒐證,例如廣告、市招、服務樣態、收費項目、現場是否設有廚房等具體事證綜合研判,礙難以單一行為認定。

教育局表示,近年來積極查緝從事非屬補教業務的補習班,並視同未立案機構(幼兒園或課照中心),依據幼教法或兒少福利保障法重罰,105年迄今每年總計裁罰金額依序為60萬元(105年)、48萬元(106年)、174萬元(107年)、132萬元(108年)、286萬元(109年),除110年因疫情之故,各類教育機構停課或因確診個案停課情形,故裁罰件數偏低,此前年度裁罰數據呈現倍數成長,顯示依法嚴懲、毋枉毋縱的決心,並積極輔導補教業者申請設立幼兒園或課照中心;教保服務或兒童照顧服務應於幼兒園或課照中心;如有其他補習班類科之教學,僅得於補習班場域為之。

教育局表示,長期以來,現行法令區分上開三類機構,縱業者依法分別登記立案,學生依據不同需求,於不同時段僅得安置於三類不同機構;教育部已多次召開會議研商修訂法令,適度鬆綁幼兒園相關管理規定,並研議整合補習班與課照中心,針對招收12歲以下學生之補習班,研訂設施設備、人員資格等標準,以期解決各類機構業務重疊之亂象,因此於修法完竣前,仍將對補習班嚴格查緝,加強稽查人員教育訓練,強化蒐集各類事證之能力,區辨「補習教育」、「教保服務」與「課後照顧服務」之樣態,防堵三類業者「跨域」提供服務,以符現行法令規定,保障兒少權益。

幼兒園 教育局 補習

延伸閱讀

監院要職務法庭省平庸之惡 石木欽律師斥:抹黑的機關

師涉性騷校方要求填寫「不調查同意書」桃教育局回應了

習七一講話單行本 香港教育局贈中小學幼園

性騷案校方要求簽不調查同意書 監院糾正桃市教局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