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醫科掛帥 看不見科研熱忱

高中科學班走過十三個年頭,但從新生來源及畢業生升學進路,仍可見家長、甚至部分老師對菁英學生讀醫科的百般期待。加上新生生源集中在少數高社經地位家庭,無法多元化、辦學成效不佳是否退場以及學生能否有特殊升學管道,問題依然存在,教育部是時候該檢討了。

科學班設立目標是為培育兼具人文素養及科學專業知能科學人才,但長年以來升學進路遭質疑是醫科保證班。家長和師長扮演要角,甚至傳出科學班導師阻撓學生參與科學競賽,學生被逼多讀生物考醫科,無疑粉碎學生科研熱忱,與設立宗旨背道而馳。

至於科學班生源,北部生源雖相對多元,但多數仍來自明星國中,中南部則幾乎來自私中或轄內單一國中數理資優班,看不見偏鄉孩子的身影。

教育部每年都會安排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組成訪視小組入校評鑑,再依辦學績效決定下一學年招生人數與補助經費。部分學校面對辦學成效不佳被砍招生名額,對外只能以「少子化」喊冤;教育部也不敢啟動科學班退場機制,就怕得罪「地方」,只能從評鑑中動手腳、給機會,卻又提不出具體改進作為。

科學班學生畢業進入大學後,有不少選讀基礎科學的學生,跟著系所從大一開始「重修」,殊不知他們早在高中三年修習各類基礎科學內容。台灣的資優教育體制除被教育部依特教法、實驗教育法搞成一國兩制,教育部還要耽誤這些科學班學生的青春多久?

升學 教育部 菁英

延伸閱讀

台灣學生也淪人球? 教育部證實2件海外詐騙來自這兩國

「一人確診,全班停課」規範將放寬? 指揮中心研議中

生生用平板將上路 新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15日到任

長期未主動清查私立大學約聘爭議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