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教評會流於形式淪橡皮圖章 監院糾正教育部、海洋大學

監委賴鼎銘今天說,海洋大學教評會運作流於形式,淪為橡皮圖章,海法所教評會多次未合法召集,導致作成無效決議等情形,有違大學法保障大學自治意旨,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海洋大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委賴鼎銘今天說,海洋大學教評會運作流於形式,淪為橡皮圖章,海法所教評會多次未合法召集,導致作成無效決議等情形,有違大學法保障大學自治意旨,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海洋大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委賴鼎銘今天說,海洋大學教評會運作流於形式,淪為橡皮圖章,海法所教評會多次未合法召集,導致作成無效決議等情形,有違大學法保障大學自治意旨,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海洋大學。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表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通過監委賴鼎銘、王美玉、蕭自佑提出的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指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是培育法律高級專業人才的重要搖籃,雖具有法律專業,竟高達7次未合法召集所教評會,相關決議經確認為無效等,都證實教評會的運作不僅流於形式,甚至被有心人操弄而背離程序正義,已淪為橡皮圖章。

監委表示,海大海法所辦理109學年度碩士、博士班等招考過程,竟漠視既有規章而恣意行事,不遵守海大自行訂定的招生作業規範,而有招生考試審查委員組成及招生作業未依規定辦理、未依規定組成系所招生委員會、考試委員評分高低落差,疑有未符大學法揭示招生應本公平、公正、公開原則辦理、考試委員評分表未簽名等缺失。

糾正案文指出,海大海法所教師洪思竹在擔任所長期間,曾擅自更換授課教師,或以未經聘任程序的教師代課等,罔顧學生受教權益情事,且洪思竹多次遭檢舉,有無預警停課及自行採遠距上課等情形,但海大都未積極處理,對於教師出勤狀態及教學的監督管理,顯有不力。

監委表示,海大教師申評會意見也指出,洪思竹違法聘任教師,導致招生考試程序違法,嚴重罔顧法令;違反規定辦理招生考試的相關作為,反成為法律教育的負面教材,已嚴重傷害海大與海法所聲譽,而海大遲未檢討相關人員責任,都有重大疏失。

監委也說,教育部身為大學法主管機關,本應積極確保各大學的相關作為都能依大學法等相關法令妥適推行,以維持高等教育體制健全。但竟然在國立大學發生教評會被操弄、背離程序正義等脫序情形,教育部明顯監督不周,核有重大疏失。因此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及海大,函請教育部督同海大確實檢討改進。

教育部 海大 海洋大學 監察院 賴鼎銘

延伸閱讀

台科大推音樂通識 連續5年獲選教育部實踐計畫

影/林智堅論文門開槓台大 潘文忠:尚未收到訴願申請

總統定調挺林智堅 藍轟:間接下令教育部認定未抄襲

「不能放過學術詐騙集團」 王鴻薇向教育部檢舉陳明通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