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學習歷程育才、選才矛盾 高中生藉行動劇凸顯認知落差

108課綱高中生論壇首場談學習歷程。記者趙宥寧/攝影
108課綱高中生論壇首場談學習歷程。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課綱剛走完三年,首屆高中生已畢業,學習歷程檔案是新課綱的重頭戲,上路至今正反評價兩極。有高中生今天在論壇中指出,盡管檔案容量已有增加,但還是不夠傳,且上傳期限離各式考試太近,讓學生壓力不減反增。

也有學生藉行動劇,凸顯學習歷程檔案在「選材」、「育才」觀點的矛盾,直指高中端與大學端仍存在「認知落差」。

學生團體今天舉辦「這次換我說-108課綱高中生論壇」,邀請全國近百名學生以簡報分享新課綱經驗,多名大學教授也親臨現場,教育部國教署、國家教育研究院也派員出席回應學生分享。

首場談「學習歷程」,台北市華江高中學生賴采翎、洪靖佳指出,自己在求學過程遇到上傳學習歷程時有檔案大小限制,盡管經過壓縮,容量仍舊不太夠;上傳學習歷程的時程不明確,前後還多次更新,讓學生無法掌握時效。

賴采翎也說,學校沒有開設學習歷程的相關課程,學生檔案會因老師給予不同引導而有所差異,好比部分課程僅要求上傳學習單,但也有教師建議學生可以重新理解課程知識,並融入自己的課程反思。

桃園市武陵高中學生曹晏寧、龍謙、戴亘佑、薄宇軒是新課綱首屆畢業生,藉由法庭行動劇提出學習歷程檔案「育才」、「選才」功能的矛盾。

在劇中,扮演證人的學生指出,自知素養能力是檔案呈現的重點,但高中三年志向不斷改變,甚至到了高三發現自己填不上理想校系,必須重新製作檔案,「大學教授說能反應學習歷程就是好歷程,但在激烈競爭下,更貼近科系會更容易拿下高分。」

該名證人學生也指出,學生刻意撰寫與想申請科系相關的內容,並過度追求精美的排版、美編,也導致高三學生必須重新製作學習歷程。教育單位認為學測後學生壓力能減輕,但學生考完後,實際上是充滿壓力與不安,也導致透過檔案育才的觀念,越來越偏向選才。

高雄市新莊高中林姸均、邱習青、蔡潔希、孫紹倫則引述自身製作的網路民調資料,來闡述學習歷程檔案的色香味。他們發現,教育單位提出的學習歷程規畫,與教學現場的實際情況明顯不同,好比計畫初期希望學生「生涯探索」,但在教學現場,卻是先做「學習歷程檔案搜集與反思」,明顯本末倒置。

他們也指出,高中生對學習檔案有很多心得,不免看到負面評價,如覺得做白工、浪費時間、壓力大,甚至是制式化的作業,雖可理解立意良善,但不論高中、大學資訊落差認知落差龐大,這些延伸而來的困境,已經遮蓋了學習檔案的初衷意義。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張永傑表示,有關檔案大小,以過往大學備審資料來看,最多就是5M,現在一校系能上傳至少三件課程成果,也能額外上傳多元表現,絕對遠超過往年檔案件數。

不過張永傑也說,檔案大小要不要調整,可從實務面來看,比如學生上傳的檔案容量是不是逼近臨界值,又或是低於標準值,會再評估容量看是否有提升的必要。但他強調,檔案一定要設限,畢竟沒有平台能搜集無限量的檔案,以及大學招生平台到底能收納多少檔案,也必須來審酌。

至於學生上傳檔案期限,張永傑說,每校都要組成工作小組決定檔案上傳日程,國教署也曾向各校宣導上傳截止日,至少要在學期結束後兩周,若學校系統願意開放到開學前也予以尊重,但不可能到了下學期還繼續開放。

也有學生建議可提出公版模板,讓學生不至於無所適從,僅需要撰寫文字,不用顧排版。張永傑則說,公版模板會產生窄化學生表現的隱憂,如何在價值中抉擇,要尊重多樣性又要給予便利性。未來也可輔導學校透過校本課程,安排學習歷程檔案相關的教學,但樣板也非唯一公版,如何讓學校學生間能有經驗分享,當有機會看看別人怎麼做,也是眾多樣板中的其中一個樣板。

台大社會系主任林國明說,大學端希望能看見學生的素養能力,很多時候看得便是與科系相關的能力特質,比如讀法律系,希望能看見邏輯思考、溝通表達力,不見得是看學科知識。尤其要強求高中生完全認識學系有點苛求,高中所做的作品與課程,與大學校系不見得能對上,比如念哲學,高中學科也無直接對應。

林國明說,大學看的專業能力沒那麼狹隘,但高中端始終焦慮,才導致高中焦慮要做與科系相關的檔案。課程學習成果如何與大學科系關聯,這個觀點有些誤解,但也確實有些大學校系不見得完全理解高中育才,就必須要宣導,但目前資訊來看,大學端對學習歷程檔案的想法真的沒這麽狹隘,高中端卻把自己累壞了。

108課綱 國教署 科系

延伸閱讀

個申放榜才決定考分科? 教育部秀數據「8成生不認為」

大學管理模擬《雙點校園》現已發售 設計古怪搞笑課程培養各路奇才!

林智堅自清舉證郵件、檔案等 台大均駁回理由曝

教部舉辦檔案管理研習 從蟲害、資訊化到資安一把抓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