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地牛翻身!晚間19點11分台東規模4.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新課綱增「科技領域」 教部補助1248間教室基本設備

教育部國教署補助各地公立國民中學建置生活科技教室所需的基本設備,以利因應108課綱新增「科技領域」。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國教署補助各地公立國民中學建置生活科技教室所需的基本設備,以利因應108課綱新增「科技領域」。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國教署補助各地公立國民中學建置生活科技教室所需的基本設備,以利因應108課綱新增「科技領域」,截至111年度已補助達1248間教室基本設備建置,滿足學生學習需求。

教育部國教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應108課綱新增「科技領域」,補助各縣市及直轄市政府規劃轄區內公立國中充實相關設備需求,在全台835所公立國中,基本設備建置依據班級規模而定,24班以下學校設置1間、25班以上每增24班增加1間的級距為原則予以補助,以利新課綱的課程執行。

國教署說明,基本設備中除常見的尺組、扳手組、麵包板等手動工具,及線鋸機、砂磨機等電動工具外,學校也會依據課程需求購置符合課綱理念的各式教具模組,盼透過實作過程中與同儕充分交流、互相分享以及學習他人長處。

國教署舉例說明,如部分學校基礎電子電路模組配合九年級教程,除讓學生了解日常科技產品的電路原理與控制應用,更能應用簡易的電子電路設計,配合實體電子零件的拼裝,由學生完成簡易電子產品,從手做中體驗串聯及並聯實驗。

國教署也說,有學校透過購置機構與結構教學模組,讓學生在進行實務操作中,從夾具的運作方式了解機械結構、齒輪比、重心等科學知識,更進階以程式設計來設計自動化手臂完成任務,提高學生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國教署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以基本設備建置為基底的「擴充設備」建置計畫,配合每間已建置完竣的基本設備教室,再搭配一名具備中等學校生活科技相關合格證書且任教生活科技課程的教師,升級建置為擴充設備教室,達到鼓勵學生「做、用、想」的學習精神。

108課綱 國教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108課綱上路三年 學生壓力真的變小了嗎?

拆除國中小危老建物 教育部年底前重建117棟新校舍

教部舉辦檔案管理研習 從蟲害、資訊化到資安一把抓

教部再開考招座談會 數A太難被狂轟學檔挨批「騙局」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