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兩岸急凍陸生數暴跌近9成 學者籲平等對待重啟交流

陸生當年來台後多對台灣抱持正面好評,學者多認為,陸生是促成兩岸互相理解的管道。圖為2011年台大首屆陸生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生當年來台後多對台灣抱持正面好評,學者多認為,陸生是促成兩岸互相理解的管道。圖為2011年台大首屆陸生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公告110學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概況統計,境外生總人數9萬2963人,較疫情衝擊的109學年稍回升2.3%。另根據教育部十年統計,陸生過去均為境外生最大生源,但近年受政治局勢影響陸續走下坡,更受大陸教育部禁令影響人數驟減,110學年僅剩4293人。學者呼籲,應盡快讓雙邊學生重啟交流,不要失去兩岸互相理解的管道。

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仍受疫情影響,大專校院境外生較109學年僅略回升2.3%。境外生人數9萬2963人,較109學年略增2074人。

若綜觀十年統計和境外生生源,當年隨陸生三法通過開放來台就學,101學年陸生數目1萬7454人,往後五個學年持續走高,均為境外生最大來源。105學年陸生數達最高峰4萬1981人,幾佔境外生總數三分之一,相當於三個境外生中就有一名陸生。

之後受兩岸關係和政治局勢影響,陸生數於106學年下降,109學年受大陸教育部禁令衝擊,僅開放已在台就學的陸生繼續升學,陸生數大減剩下6033人,也退至境外生生源第五位,110學年更只剩下4293人,人數相較高峰時期少了近九成。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過去陸生對私立大學而言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陸生新生不來,粗估一年短少五千萬以上學雜費收入。若不論學校收益,陸生只要來過都對台灣抱持高度好評,之後返回大陸對台灣則具有非常正面的宣傳,失去了陸生,兩岸也失去了互相理解的管道。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則形容,兩岸學生交流形同不對稱,台生可到大陸,陸生卻已不能來台,其實是讓大陸民眾失去了解台灣的管道。

左正東建議,政府應嘗試和大陸協商,台灣可以從改善陸生待遇著手,如開放陸生擔任大學研究助理、開放陸生納健保,一般外籍生有的權益陸生也應平等視之,在未來配套上保障陸生權益,才能嘗試讓台、陸雙邊學生交流重啟。

十年間外交政策陸續轉變,陸生數雖走低,但107學年起隨新南向政策上路印尼、越南生來台數目增,加上華人數目眾多的馬來西亞,陸續成為境外生四大生源國。110學年境外生最大生源分別為越南、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落至第六。

教育部 陸生 馬來西亞

延伸閱讀

大灣區航空獲批大陸5航線 最快10月飛京滬

大陸今起大規模鎖台軍演 街頭民眾關注發展

「生生用平板」頻寬恐吃緊 教育部:滿載即擴充

大陸軍演永安漁港影響小 漁民憂禁出口整體魚價下跌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