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汪小菲返北京宣布求婚成功:老婆來自台北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九月起生生用平板 資訊組長今年暑假苦不堪言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起登場,今年主題是「數位學習・翻轉教育」,扣合九月後高中以下學校生生用平板政策,現場提供與會者人手一台行動載具。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起登場,今年主題是「數位學習・翻轉教育」,扣合九月後高中以下學校生生用平板政策,現場提供與會者人手一台行動載具。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起登場,今年主題是「數位學習・翻轉教育」,扣合九月後高中以下學校生生用平板政策,現場提供與會者人手一台行動載具,但這些載具卻是資訊組長今年暑假的夢魘。

有國中資訊組長抱怨,暑假要安排資訊研習,還要將剛到手的平板歸檔,開學後還要維管,業務量大到不敢想;也有高中教師說,近幾年校園筆電陸續「汰舊但不換新」,送來的全是平板,但平板不適用於各種教學場合,學生興致缺。

教育部年初宣布投入200億元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其中九億全額補助全國中小學購買61萬台平板及平板充電車,已陸續配送至學校。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九月會讓生生用平板政策到位,儘管過去因防疫實施遠距教學,遠距教學也應成為校園日常,目標113年之前要百分之百完成在職教師數位增能培訓。

但正值暑假,平板入校後要納管,暑假還得安排教師數位增能研習,這些重擔全落在資訊組長、網管教師身上。台北市某國中教務主任表示,載具進來後,每個教師教學需求不同,資訊同仁必須協助安裝軟體,有時安裝也不是一次ok,遑論還要安裝到全校一百多台平板中,且未來是用無線網路,就怕「訊號打架」不穩定。

偏校則因行政編制小,沒有資訊組長僅有網管教師。某偏鄉國小教導主任表示,網管教師平常要協助資訊教育,還要管校內資訊硬體、資安,現在又要處理平板,網管教師暑假沒有行政加給,大家都是在做功德、義務幫忙。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指出,近幾年校園筆電陸續「汰舊但不換新」,送來的全是平板,但高中生要在課堂中製作報告與學習歷程檔案,從平板轉到電腦後版面全跑掉;中正高中資訊教師賴和隆認為,這項政策來得又急又快,買器材很簡單,師生後續如何運用才是大問題。

許麗吉建議,若要推動數位教學,應尊重教學現場需求,或給予平板與電腦的選擇彈性;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說,推動方向應以教學現場需求為重,數位工具只是輔助學習,也不該用KPI精神要求學校執行多少使用量。

潘文忠在局處長會議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各縣市成立數位推動方案辦公室,協助學校統一採購,中央能幫忙完成就盡量完成,縣市與學校只負責選擇,但他也坦言,暑假期間確實很多載具陸續到校,也須要學校協助就定位,資訊組長確實辛苦。

資科司長郭伯臣表示,數位推動方案辦公室可協助學校安裝行動管理裝置系統(MDM),也可配合教學需求安裝相關軟體,降低管理人員負擔。另也在合約中載明維修條款,如果載具故障,一般學校廠商必須在十二小時內、離島學校廿四小時後修好,若修不好也提供備品,降低學校老師的麻煩。

平板 教育部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中小學8月底開學 潘文忠:不會要求須打幾劑疫苗

線上學習只把黑板內容放螢幕 學者:恐弱者愈弱

蘇宏達應迴避林智堅論文審定?潘文忠首表態:非由外界指定

教育局處長會議睽違2年開實體 潘文忠謝縣市防疫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