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沒及格不給過? 高中師自設課程學習成果認證門檻惹議

近來是高中生上傳課程學習成果的期限,卻有高中生反映,教師在認證檔案時會自行設下分數、報告品質等條件,導致學生未能取得認證。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是高中生上傳課程學習成果的期限,卻有高中生反映,教師在認證檔案時會自行設下分數、報告品質等條件,導致學生未能取得認證。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學習歷程檔案是新課綱重頭戲,未料已走過三年,仍有基層教師曲解制度。近來是高中生上傳課程學習成果的期限,卻有高中生反映,教師在認證檔案時會自行設下分數、報告品質等條件,導致學生未能取得認證。

有高中師喊冤,設門檻是立意良善,避免大學教授看到不夠完整的檔案;但也有學生認為,教師認證僅用來確保報告真實性,報告的好與壞,應由學生自行承擔,否則會有「代工」嫌疑,產生更多不公平。

學習歷程檔案中的課程學習成果,包括修課紀錄及學分數的課程作業、作品及其他學習成果,每生每學期可上傳至多6件,再由任課教師從系統認證,確保這項成果確實為學生自己的產出,並未假手他人。而110學年第2學期剛步入尾聲,卻傳出多起學生被教師拒絕認證的案例。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近來接獲嘉義某國立高中學生反映,有教師在班級群組中提及「期末報告已發回,欲上傳學習歷程者,成績須達70分以上,否則不予認證」。該名學生質疑,教師認證是為了確認學生報告沒有抄襲,若學生報告真的寫得很爛,也應由學生自行承擔,不該拒絕認證。

台北市某市立高中學生則是在上傳化學報告後,老師遲未回覆是否完成認證,沒想到未獲認證的理由是認為學生報告只有64分,不願意替這份報告背書;東部某國立高中學生則憂心,若教師干預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反而會有「代工」嫌疑,恐釀不公平爭議。

但也有高中教師認為,有些「大砲型」大學教授,常在網路寫文章批評高中老師,質疑高中老師未盡到教導與把關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義務,甚至指稱哪些內容不該、不行呈現,若學生報告好壞由學生承擔,顯然連大學教師也不清楚這制度的遊戲規則。

青民協表示,教師認證是為了確認學生報告的真實性,但教師拒絕認證的狀況卻不是個案,教育部應加強宣導;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認為,個案歸個案處理,學生可直接向學校反映。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也說,教師只要確定作品是學生自己做的,無關乎好壞或成績,就要進行認證,建議校方要加強宣導,以免因為認真指導而遭投訴,反而惹上不必要的困擾;也有不具名高中教師坦言,設門檻是立意良善,希望學生能交出好作品,避免大學教授看到不夠完整的檔案。

教育部則重申,「認證」是為了確認資料是學生本人修課後的產出,忠實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任課教師不宜以成績或作業質量作為條件。學生若對個別教師的作法存有疑慮,可向教師或學校行政單位、國教署反映,後續將請當事教師落實規定,維護學生權益。

教育部表示,學校應組成「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工作小組」,藉由校內相關會議或教師研習等場合,充分宣導有關教師「認證」課程學習成果之目的,國教署亦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

國教署 大學教授 學習歷程檔案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首例BA.5社區個案父母PCR陽性 莊人祥:定序要一段時間

數甲考題惹怒學生!大考中心慘被刷1星 主任變「遊戲王卡」酸爆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分科測驗地理/大量時事入題 教團評「比今年學測出得好」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