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掛帥難推動 全台僅116系所拿學位免寫論文

根據教育部統計,109學年度僅116個系所採用替代方案,可用技術報告等替代學位論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教育部統計,109學年度僅116個系所採用替代方案,可用技術報告等替代學位論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政治人物論文抄襲風波頻傳,部分學者亦呼籲,不同學制應設不同學位授予門檻別再以論文為難學生,然而學位授予法已於近年修正,開放部分類型系所可採論文替代方案,但根據教育部統計,採用替代方案的系所仍少,109學年度僅116個系所。

為保留各系所學位授予彈性,學位授予法第七條修正,放寬藝術類、應用科技類或運動類碩士班,論文可用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書面報告或以技術報告代替;若為就專業實務取向的碩士班,論文也可用專業實務報告代替。

然而修法上路多年,根據教育部統計至109學年,全台僅116個系所依學位授予法第七條第二項規定,經學校教務校級會議通過,以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代替論文。

以技術報告等替代論文的科系少之又少。一名私立大學高層指出,校內學位論文考試辦法已讓系所自行提出申請,但未有系所提出,在於不容易達成品質管理,格式、資料認定等不易設立評斷尺規。

該名高層也說,其實有份量的專業報告難度不會比碩士論文低,甚至對部分學生而言,撰寫碩士論文反而更為容易、也更單純。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則說,國人讀碩士優先選擇研究型大學,教授以論文升等為主、技術升等少,評鑑又多參採核心期刊論文數,論文升等掛帥,於指導學生上便不會朝非論文型態發展。

元智大學資訊學院院長詹前隆表示,教授仍傾向讓學生撰寫論文,若學生是具備實務經驗的在職專班學生,論文則可轉變為實物型主題,有別於一般研究生研究型主題。即便國外很多大學不再強制碩士生必須繳交論文,國內習慣成自然,論文所展現的創新價值、學術嚴謹程度,教授也較容易判斷。

元智大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在職碩專班學生膨脹達5.3萬人 學官互利放水論文貶值

台大高門檻審查「論文抄襲案」 趙少康:保障爛貨?

「論文門」下戰帖 王鴻薇:林智堅敢不敢公開辯論?

「從頭罩到尾」? 台大前教授質疑陳明通對學生放水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