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體大「守護神」赴棒球賽被撞昏迷指數3 家人瞞阿公阿嬤…師生求奇蹟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少子化大學退場潮 教授中年失業西進、有人改行務農

大學停辦碰上教職日益稀缺,教授也面臨中年失業危機。本報資料照
大學停辦碰上教職日益稀缺,教授也面臨中年失業危機。本報資料照

少子化衝擊學校退場,大學教授亦面臨中年失業難關。教育部統計,自永達技術學院至稻江管理學,近年六間大學停辦前五年,教育部登記有案遭資遣的教師數為252人,接受學校優離、優退者則更多。教師表示,學校退場後教授面臨中年失業困境,有老師回鄉種水果或西進大陸謀職,更多人則是到處奔波於各校兼課。

教育部統計,自103年永達技術學院停辦至110年已有六間學校退場,不包含接受學校優離、優退者,六校資遣人數為252人,其中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資遣61人為最多,其次為永達技術學院資遣57人。

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表示,學校退場前不少教師會先自辦退休,但不論是受資遣或優離、優退者,屆時多不免面臨中年失業的困擾,大部分教師很難再找到專任教師職,只能退而求其次當兼任,在數間學校兼課奔波。

黃惠芝談到,也有老師選擇前往大陸任教,部分學校薪資可等同台灣專任職,但碰壁者所在多有,受到疫情影響亦陸續返台。畢竟部分老師失業時已經有點年紀,「大陸學校想找人,也想找年輕的台灣人。」

一名私立大學校長則談到,若教師聘為編制內專任教師,轉任新學校後僅幾年就退休,屆時學校要負擔其超額年金費用、一直負擔到其過世,對學校而言也是財務成本,確實會影響聘用二度就業教師的意願。

專任教師職稀缺,也有教師轉換心境改作他行,永達技術學院兩名江姓、李姓教授便選擇回鄉種水果,陸續推出火龍果和香蕉等作物,迎來人生轉捩點。

但並非每位教師都願意轉行,對此,教育部推出「高等教育人力躍升培訓及媒合平台」,但日前則遭前立委陳學聖質疑成效低,五年間成功轉職者僅51人。

教育部回應,平台提供學校教職和產業界職缺訊息,也提供創新、創業類的職涯轉換,亦可一對一免費諮詢分析教師能力、職涯規劃以及轉職心態調適。正研擬媒合成功轉職或轉介量化績效指標,並協助有意轉職和參與培訓課程的教職員工相關輔導、支援。

失業 教育部 資遣

延伸閱讀

受少子化影響!教育部預測未來16學年 大一新生平均年減2900人

非法資遣老師? 南亞技術學院前校長告前校長結果出爐

少子化衝擊 教團估118年虎年效應恐釀40所私立大專退場

新人晚5分鐘請病假被資遣 老闆氣噗噗:一定是去面試其他公司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