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豬」38歲英年早逝令人唏噓!醫列5大短命因素 久坐、熬夜追劇都是危險生活習慣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畫面曝光!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

大學循私校法提前自我了斷 教團憂教職員補償恐更差

私校退場形同雙軌制,教育團體憂心循私校法退場的學校,給予教職員的補償恐會更差。圖為一所私立大學外觀。記者潘俊宏/攝影
私校退場形同雙軌制,教育團體憂心循私校法退場的學校,給予教職員的補償恐會更差。圖為一所私立大學外觀。記者潘俊宏/攝影

立法院今年四月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但高教工會今天(6/29)批評,退場條例公告後和私校法並行,形同退場「雙軌制」恐有嚴重道德風險,若非專輔學校循私校法退場提前「自我了斷」,依法給予師生的補償恐會更差。教育部則回應,一定會要求學校提出優於退場條例的保障,否則不會讓學校輕易退場。

立法院於四月三讀通過私校退場條例,明定若一校辦學不彰遭列專輔學校改善期限僅二年,期限內若未獲主管機關免除專輔,或未申請改制、合併、改辦,將於下一學年度停招,學年結束時則停辦。停辦清算後剩餘財產充公歸地方政府、公立學校或中央機關。

但若未列專輔學校停辦則依私校法辦理,私校法給予三年改辦或改制期限,期限到後解散清算,剩餘財產可捐贈其他私校法人或辦理教育、文化事業財團法人。

對私校而言,循私校法退場董事會可保有較大的彈性。但高教工會批評,私立學校退場目前形同雙軌制,等於提醒學校可先自我了斷,除了侵害師生權益,更可能導致千億校產無法回歸公共與社會。

對此,高教工會主張,學校無論是否進入專案輔導,都應該比照退場條例標準而非寬鬆的私校法辦理,也要求教育部,非專輔學校日後若要自行退場,必須提出優於退場條例訂定的教職員慰助金以及學生權益保障。

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則回應,依照私校法規定,學校研擬停招、停辦相關辦法都需報教育部核定。教育部關注老師的優離優退、資遣、慰助金,以及是否和教師經過溝通,另外,由於學校步入停招停辦,學生安置所延伸的費用也要由學校負責。

楊玉惠談到,近期蘭陽技術學院便依照私校法提出停辦計畫,其中比照退場條例,給予教師六個月以上的優離優退金,每位學生則提供一學期1.5萬補助金到畢業。後續若有學校欲循私校法停招或停辦,教育部會監督學校停辦計畫,並要求學校提出優於退場條例的保障,否則不會讓學校輕易退場。

教育部 立法院 高教

延伸閱讀

大專未列專輔自行退場 工會憂師生補償更差

電價上揚大學辦學成本增 兩大私校協進會再籲凍漲

中山大學後醫系大體老師爭議 教育部將督導完備資源

少子化衝擊 教團估118年虎年效應恐釀40所私立大專退場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