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真的在地震嗎?頻繁感到「幻震」 醫師曝原因、有1狀況盡快就醫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哀慟:他是運動好手

獨/擔任網家獨董3年...傳和碩童子賢婉拒續任 請辭可能原因曝光

高教深耕計畫5年屆滿 台大拿23億占第一這校只拿71萬

高教深耕計畫第一期最後一年經費出爐,台大拿23億占第一。記者侯永全/攝影
高教深耕計畫第一期最後一年經費出爐,台大拿23億占第一。記者侯永全/攝影

教育部於107年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幫助學校提升校務發展並提升國際競爭力。高教深耕計畫5年為1期,也是國內最大一筆競爭型補助計畫,教育部公告111年高教深耕計畫補助經費,以國立台灣大學獲23.25億占第一,成功大學14.11億居其次,去年完成合併的陽明交大13.90億位居第三。

高教深耕計畫以5年為1期,接續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於107年上路,核心在於提升大學多元發展,追求國際一流以及強化研究能量兩部分。第1期5年將於今年12月到期,教育部也公告最後一年補助經費,台大獲23.25億補助仍為高教中最多,其次則為成大14.11億,陽明交大則獲得13.90億補助,超過清華大學12.03億,中興大學則以4.3億排在第五。

至於技專校院方面,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07年由三所科大合併,學生規模僅次於台大,亦獲得約3.9億補助,為全台技專校院之首;其次則為台科大獲3.1億補助,北科大獲2.46億排第三。

高教深耕計畫要求各校提請計畫申請經費,加碼擇優挹注研究中心並提升校內的國際教研能量,但素來被視為對私立大學較不利,本期私立大學仍以台北醫學大學獲2.69億補為最多,老字號私立大學如中原、逢甲則各拿1.4億,其他老牌私大如東海、輔大、東吳等只獲得1億至9千萬的補助。

另外,對於停招或被列為專案輔導的大專校院教育部仍給予補助,首府大學獲得727萬、中州科大514萬、大同技術學院252萬,已經宣布停辦的蘭陽技術學院也有71萬。

由於高教深耕計畫和去年仍屬同一期,為了使學校推動計畫順利,原則上各校獲得經費和去年相比未有大幅度變動。但教育部仍將追蹤檢視辦理情況,透過考核確定執行成效,再依照考核結果斟酌調整經費。

明年起高教深耕計畫將進入第二期,第一期共編列經費新台幣836億元。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表示,高教深耕計畫第二期經費「不會低於現在」,學校相關計畫一定要延續,但詳細數字仍要等行政院決定。第二期計畫預計近日提報,待行政院決定後公布。

教育部 陽明交大 高教深耕計畫

延伸閱讀

中山大學後醫系大體老師爭議 教育部將督導完備資源

學生確診累計破35萬例 3404校暫停實體課

比照大戶電價漲15% 大學籲:教育不分階段全面凍漲

大缺額時代!個人申請缺額破萬回流考試分發 私大挫勒等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