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與17大學機械所合作 盼造低碳排產業、解人才荒

工研院成立「大機械學研合作」平台,與17所大學展開機械領域合作。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成立「大機械學研合作」平台,與17所大學展開機械領域合作。圖/工研院提供

因應全球產業發展淨零碳排趨勢及機械產業轉型升級挑戰,工研院宣布與國內17所大專院,包含台大清大、成大、虎尾科大等校進行學研合作,盼打造低碳製造技術,甚至朝零碳排循環技術邁進,並共同建立機械領域人才交流平台,解決機械人才荒。

工研院指出,此次與17所大專院校機械所合作,將在智動化技術、電動載具技術、低碳製造技術及負碳、碳捕捉、循環技術等具前瞻性的製造業淨零碳排技術努力,未來將與各校除技術合作,也會解決機械產業當前人才缺口。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長饒達仁表示,工研院機械領域一直在做製造業的淨零碳排,不論在智慧工廠、工廠自動化、排程最佳化、減料的技術提昇,同時也著手於機械領域人才的扎根。

17所大專院校由北到南分別是,海洋大學、台大、台科大、北科大、城市科大、中大、陽明交大、清大、聯大、興大、東海、逢甲、勤益、虎尾科大、中正、成大、中山,未來將在「大機械學研」平台上,開實習、產學計畫、企業媒合等。

工研院表示,「大機械學研合作」計畫是國內首見大型機械領域學研橋接計畫,更匯聚工研院機械領域能量,透過技術培育課程業師、共同規劃培育關鍵課程、學生實習計畫、派駐專業研發人才擔任指導業師或將師生納入相關計畫執行人員、洽商聯合實驗室合作計畫等產學合作,搭配各式聘用模式,創造產學合作,透過學研雙向交流合作,加速前瞻技術研發落實在綠色製程及減碳產業,與學校及產業攜手迎接機械領域的淨零永續挑戰。

台大 清大

延伸閱讀

成大用大數據提高試管嬰兒成功率達92% 獲國家新創獎

趨勢觀察/工研院楊瑞臨 雙鏈雙生態大勢所趨

他40後重回校園取得大學學歷 還要考成大研究所

守護小琉球海龜 100台eMOVING前進小琉球響應低碳旅遊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