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供需失衡 退場海嘯恐上演

截至去年為止,人口密集的區域,公幼名額仍要用搶的,抽籤候補是必然,今年卻一反常態,多縣市公幼都出現招不滿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截至去年為止,人口密集的區域,公幼名額仍要用搶的,抽籤候補是必然,今年卻一反常態,多縣市公幼都出現招不滿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截至去年為止,人口密集的區域,公幼名額仍要用搶的,抽籤候補是必然,今年卻一反常態,令人大感意外。多名公幼教師、幼教團體都認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大增、學費大減,又有非營利、職場互助教保中心等園所增加、八月起育兒津貼又加碼,教育部缺乏整體幼教供需評估是主因,也直接將公幼推至招生海嘯第一排。

教育部四年前配合行政院「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計畫,提出「擴展平價教保服務」及「減輕家長負擔」策略,包括增加六萬個公共化名額,要讓公共化幼兒園蓬勃發展,甚至達到國小校校有幼兒園為原則。不過,如今許多國小附幼卻面臨招生孔急,跟當時的目標,背道而馳。

根據教育部統計,我國公共化幼兒園(含準公共)從一○七年至去年為止,一路從兩一八三所,增至四一八六所,增幅近一倍,其中準公共化幼兒園急速成長,一○七年還只有三一○所,去年則增至一七六九所;非營利幼兒園也有明顯成長,相較於四年前的一二五所,到去年為止已有二九五所,不過公共化版圖擴大,碰上少子化、疫情等因素,也讓公幼招生受影響。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說,教育部持續衝平價教保總數,卻毫無整體規畫與評估,像是區域學童數、學校供需量都沒有考量,還缺乏地方政府溝通,導致出現同一區,多所幼兒園同時搶學生的狀況,招生嚴重失衡。現在又有公幼、準公共、非營利、私幼、職場互助教保中心等五種型態幼兒園彼此競爭,導致出現許多公幼第一次招收未額滿,還要二招、再招的情形。

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則擔憂,不久的將來,大學退場的海嘯恐會在幼教重演,公幼就是海嘯第一排。

台南市永康區五王國小附幼老師陳韻如表示,政府確實增班考慮不周全,以五王國小附幼為例,周邊騎車兩分鐘,今年就同時增四個三到五歲班。

此外,也有多位公幼教師認為,今年育兒津貼加碼,讀私立幼兒園最高可領七千元補助,準公共幼兒園數量大增,私幼學費大減,再加上疫情衝擊,家長減低送小孩上學意願,也難怪會有缺額。

教育部表示,本學年度各縣市公立幼兒園招生作業於五月及六月辦理,第一階段招生後仍有餘額者,會持續辦理招生作業至額滿為止。

公幼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高中若未落實早自習學生自主 遭檢舉將逐案查核

健行科大花3億建圖書館惹議 教部:定期監控私校財務

蘭陽技院退場給1.5萬助學金 教育部幫忙填志願安置

教育部廢早修定檢核表查核 青民協籲:應主動訪視學生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